“瑶柱蚝油”等调味品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phoebe| 2012-08-01 10:52:37
阅读()

  微微健康新闻:广州市消委会近日对的酱油、蚝油、食醋、酱及酱制品、味精等商品的抽检,结果显示74批次样品的整体合格率为95.9%。其中,“大澳虾酱”、“瑶柱蚝油”被检出菌落总数严重超标,“黄灯笼椒酱”则被检出脱氢乙酸超标。
 
  调味品是增加菜肴的色、香、味,并促进食欲的辅助食品,但其质量也隐藏危险。昨日,广州市消委会公布了市场上销售的酱油、蚝油、食醋、酱及酱制品、味精等商品的抽检结果,74批次样品的整体合格率为95.9%。
  
  珠海市大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大澳虾酱”和深圳市大师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瑶柱蚝油”被检出菌落总数严重超标2至3倍,海南得中食品有限公司琼海分公司生产的“黄灯笼椒酱”则被检出脱氢乙酸超标。
  
  据悉,以上不合格产品目前在市场依然有售,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谨慎选购。
  
  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购买样本
  
  据悉,本次抽检样品是由市消委会工作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身份,并联同广东省制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的工作人员在市内各大商场、超市购买。共购买了74批次样品,其中包括酱油、蚝油、食醋、酱及酱制品、味精等;样品分别由67家企业生产,基本涉及了市场上的各大知名品牌产品。
  
  市消委会表示,本次抽检有关批次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是菌落总数和脱氢乙酸两个项目。
  
  企业:未对产品进行高温处理
  
  市消委会表示,个别企业反馈时称为了保留其酱类产品的独有传统风味,所以并未对产品进行高温的制作处理,这可能是导致本次试验样品菌落超标的原因之一。
  
  消委会表示,将建议企业应在严格控制各个指标的前提下改良制作工艺,使产品既能符合相关标准又能独具风味。另外,如果调味产品包装上标注有“非即食”字样,建议消费者应将添加了此调味品的食物在经过高温烹煮后再食用。
  
  何为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食用卫生、人身健康问题。生产工艺、生产环境、人员卫生、包装容器、商品运输等都可能引起细菌污染。
  
  何为脱氢乙酸
  
  脱氢乙酸是一种常用的防腐剂。长期过量食用脱氢乙酸可能会导致出现胃肠道不适、肺栓塞、皮肤反应等副作用。
  
  消费指引
  
  1.关注商品标签:如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是否齐全。
  
  2.检查商品的表观特征:查看包装是否完好,各类调味品的色泽、形态是否良好。
  
  3.尽量选择大型超市中品牌厂家生产的商品。
  
  4.尽量选预包装的产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