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Q趣孜然香肠上黑榜 儿童节前儿童食品安全堪忧

azsqwe| 2012-06-06 23:00:31
阅读()

  “六一”来临,又有21批次儿童食品检出不合格!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工商局网站获悉,该局近期对糖果、蜜饯、预包装熟肉制品等儿童喜爱的零食进行抽检,共计抽检样品326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93.56%。其中,果冻、巧克力、膨化食品、冷冻饮品的合格率达100%;凉果蜜饯合格率最低,仅为66%。

  值得注意的是,在为数不多的三批次预包装熟肉制品不合格产品中,“双汇”Q趣儿孜然风味香肠菌落总数超标,记者走访广州超市暂未见同批次产品。

  3批次熟肉制品微生物超标

  市工商局近期委托检验机构对商场、超市、婴幼儿用品专卖店、中小学校园周边经营门店所销售的糖果、蜜饯、预包装熟肉制品、果冻、膨化食品等儿童喜爱的零食进行抽检,共计抽检样品326批次,剔除纯标签不合格,实物质量合格305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93.56%。从市场抽查情况来看,本次抽查产品的总体质量状况较好,果冻、巧克力、膨化食品、冷冻饮品的合格率达100%。从不合格情况来看,主要是微生物、色素、甜味剂等不符合标准要求。

  其中,预包装熟肉制品(包括酱卤肉、肉灌肠、熟肉干制品、西式火腿)共抽检77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率96.10%,不合格的3批次包括:标称双汇集团·广东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Q趣儿孜然风味香肠(规格85克/条,生产日期2012.03.16)菌落总数超标;标称广州市番禺嘉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沙嗲牛肉干(规格150克/包,生产日期2012.02.07)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均超标;标称分装商为佛山市顺德区康来食品有限公司的“朝霞果”沙嗲味牛肉干(规格60克/包,生产日期2012.01.09)菌落总数超标。

  卖场未见双汇问题香肠

  去年“3·15”爆出“双汇瘦肉精”事件,全国轰动;时隔一年多后,“双汇”Q趣儿孜然风味香肠被检出不合格,菌落总数超标。

  据相关专家介绍,从生产商来看,这跟原材料、生产工艺、生产流程控制都有关,食品运输、储存等环节出现问题,也会出现微生物超标,这需要从生产和流通两方面寻找原因,而不仅是生产企业。

  记者昨日走访了市内各大超市,没有发现同一批次的问题产品。在好又多超市天利店冷藏食品区,记者看见双汇Q趣儿孜然风味香肠正在热销,每条2元。不过目前超市所售均为5月生产的,并非检测不合格的批次。

  记者从沃尔玛了解到,广州沃尔玛卖场(包括好又多、山姆会员店等)有同一类型商品出售,但生产批次分别为4月和5月。

  问题双汇香肠是否仍在广东市场上流通,并未召回?昨日双汇公司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排查当中,由于负责人在郑州,因此具体情况仍不清楚,有最新情况会即时公告。

  凉果蜜饯合格率仅66%

  在此次抽检当中,广州市场蜜饯实物质量合格率最低,仅为66%,问题较多。

  记者注意到,在不合格名单中有9批次产品属于防腐剂不符合标准,其中由新兴县六祖镇生产的“福禄园”贵妃榄等6批次产品超范围使用脱氢乙酸;由新兴县惠食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惠食乐”太子姜被检测出超限量使用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和山梨酸或山梨酸钾。

  工商局部门表示,国家标准中食品防腐剂均有严格要求。其中,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和山梨酸或山梨酸钾在凉果蜜饯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5g/kg,脱氢乙酸在凉果蜜饯中不得添加。

  而作为福建南海食品有限公司的主打品牌,并且通过“QS”食品安全认证,“0尼柚”蜜柚果脯(规格150克/瓶,生产日期2011—07—23)也被检出安赛蜜、标签不符标准要求。而GB2760—2011国家标准要求,安赛蜜在凉果蜜饯中不得添加。

  记者了解到,安赛蜜是一种甜味剂,属于化工合成品,超范围、超量使用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市工商局表示,目前已对检测不合格的食品采取了下架、封存、立案查处等措施。

  5款棒棒冰不合格

  相关

  夏日到来,棒棒冰在小学校园周围开始热卖,但家长们要注意了。广州市质监局发布了食品领域第5批抽查结果,其中凯越食品饮料厂5款棒棒冰多项指标超标。该厂工作人员称,产品多销往校园周围的士多店,问题产品已被销毁。

  在食品领域饮料产品的抽查中,共67家企业生产的130批次产品参加抽查,8批次不合格。主要不合格项目为蛋白质、菌落总数、酵母菌等。其中,深受小朋友喜欢的棒棒冰被查出5款不合格,都为花都区凯越食品饮料厂生产。其中,草莓味棒棒冰安赛蜜、苋菜红、日落黄、酵母菌4项指标不合格。市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称,上述超标有可能导致腹泻。

  花都凯越食品饮料厂工作人员称,产品多销往广州小学周边的士多店,老广们爱吃的叉烧和白切鸡也查出不合格,依次为荔湾长阪食品加工场以及大石张忠松熟肉制品厂生产,均为大肠菌群不合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