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查获黑作坊发现问题熟食流入沃尔玛

phoebe| 2012-06-01 11:42:20
阅读()

  微微健康网:江西南昌食品安全部门查处一熟食黑作坊,该黑作坊现场蟑螂满地,卫生条件极其糟糕。而令人惊讶的是,执法人员发现世界五百强企业沃尔玛的订单和销售单。当记者再次来到沃尔玛超市时,发现“湘味热卤”所在柜台已不见踪影,被其他食品取代。

  


被封存的原料 


    
  5月30日上午,江西南昌市民饶女士来到沃尔玛八一广场店二楼熟食区,想购买卤菜,意外发现她喜欢吃的那个熟食柜台已经不见了,换做另一个卖粉丝的柜台。仔细一问,这家熟食柜台从25日起就撤出了沃尔玛。
  
  饶女士不知道,7天前,青云谱区食品安全部门在查处一个熟食黑作坊时,竟发现世界五百强企业沃尔玛的订单和销售单。肮脏的黑作坊被查处后,店主没有到执法部门接受调查,而是很快拖走家当“人间蒸发”。
  
  善良的人们不禁会问,这家黑作坊下次会在何处重开炉灶?卫生条件极其糟糕的黑作坊生产出来的产品,究竟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进入南昌的沃尔玛超市?
  
  黑作坊竟发现沃尔玛“身影”
  
  事情从5月23日说起,青云谱区青云谱镇太和村有家熟食黑作坊被人举报。记者暗访时发现,这家作坊门口堆放着6只黑色塑料桶,食物原材料、用剩的加工材料和工具等随地杂乱摆放,苍蝇飞舞。灶台上,工作人员没有戴口罩,徒手切熟肠。当执法人员打开案台下一只装调料鸡精的箱子时,里面竟窜出多只蟑螂,还发现了大量食品添加剂。
  
  “他们没有生产许可证,现场的生产条件明显不达标。”在太和村菜场附近的这家黑作坊查处现场,青云谱区食安办执法人员说,他们先把这些食品封存起来作为证据保存,并要求其在限定日期前往质监部门接受处罚。
  
  现场有一些生产标签塑料袋,标签上显示,作坊生产的熟食名称为“湘味热卤”,生产商是位于南昌市肉联厂的“南昌市旗盛食品贸易有限公司”。一块小黑板上写有加工品种,除21种凉菜品种外,还有四种用来拌菜的配料。
  
  这些“热卤美味”究竟被销往哪里?执法人员在现场找到几张订货单,其中,一张今年2月份的每日订货单居然是沃尔玛,这张订货单上的香菇老鸭煲、酸萝卜老鸭煲等,都是这家作坊生产的熟食。
  
  另外一张以“沃尔玛订单”打头的单据上,赫然写着供货商“南昌市旗盛食品贸易有限公司”的供应商号是“041202810”,订单号、订单日期、发货日期一应俱全,商品说明是“鸭腿”,发往“各订货商场”。
  
  在另外一张“旗盛公司4月16日至30日的生产报表”上,仅牛筋一项4月25日和4月29日,就先后购入200公斤、260公斤牛筋原料,成品荤菜产量也一目了然。
  
  沃尔玛卖场“湘味热卤”消失
  
  在23日的执法过程中,一名自称是老板弟弟的人赶到,他说湖南籍老板在外出差,让他到现场来协调处理。对于作坊内加工的熟食销往何处,“老板弟弟”闭口不答。
  
  23日下午,记者马不停蹄赶到沃尔玛八一广场和青山路两家店,在这两家店都在出售“湘味热卤”凉拌菜,凉拌菜的品种有猪耳朵、腐竹、花生等等。拌菜都是在外面加工成熟食后,再由沃尔玛的导购员用卤料加热、拌料。
  
  面对记者对熟食来源的质疑,沃尔玛八一店“湘味热卤”导购员称“没有证照哪里进得了沃尔玛啊,我们公司的名称叫做旗盛,红旗的旗,盛是茂盛的盛。”导购员信誓旦旦地保证“如果你担心吃我们的拉肚子,别人的更不用吃了。”青山路店湘味热卤导购员则向记者透露,“这是一个很大的老板,肉联加工厂里发货的老板,他都是从肉联加工厂里拿货的,老板在那里,厂家发货的。”
  
  5月25日,当记者再次来到沃尔玛上述两家超市时,发现“湘味热卤”所在柜台已不见踪影,被其他食品取代。
  
  记者通过青云谱区工商部门查询获悉,注册资金为200万元的“南昌市旗盛食品贸易有限公司”确实存在。记者拨打了旗盛公司法人李小文的电话,但对方表示自己不是李小文,更不知道什么旗盛公司。在工商人员的陪同下,记者按照工商注册登记的地址找到“井冈山大道576号A栋”,却找不到这家企业的踪影。
  
  消费者希望沃尔玛给出说法
  
  “希望沃尔玛能给消费者一个说法!”30日,市民李先生接受采访时失望地说,他经常在沃尔玛买卤菜,就是觉得他们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产品安全更会有保障一点,没想到同样有问题。
  
  此案已过去几天了,南昌市青云谱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是否有处理结果呢?该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姜华翔说,在青云谱食品安全办的统一安排下,他们负责调查此案,现场查封后并要求他们前来接受调查。但是,等他们第三天再次回到太和村时,封条已被撕毁,里面的设施和原料被搬一空。
  
  30日上午,记者来到沃尔玛八一广场店,想听听南昌市旗盛食品贸易有限公司因何撤柜,沃尔玛如何确保所售商品的食品安全?
  
  在万达广场二楼沃尔玛店前台,客服立即与沃尔玛(江西)百货有限公司取得联系。一名自称是公关部负责人的杨姓男子在电话中表示,他们不了解记者所说的情况,了解一下情况之后再与记者通报是何原因。
  
  半个小时后,杨姓负责人回电称,了解黑作坊卤菜如何进入沃尔玛需要一个过程,称31日会给记者一个说法。但10分钟后,一名自称XX单位的男子打来电话,称受人之托能否见面谈一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