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卧底赛百味快餐店曝其卖隔夜菜

phoebe| 2012-03-23 14:00:38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赛百味快餐店给顾客的承诺是:“‘新鲜人,新鲜味,崇尚绿色生活’然记者卧底赛百味快餐店发现隔夜蔬菜接着卖,标签日期随便贴;水未烧开就给顾客冲西红柿蛋花汤。
  
  在百度百科中有这么一段话:“要认识‘赛百味’,只需要读取几份数字就可以:曾被美国某商业杂志评为全球顶尖的总经销商第一名,而大家众所周知的‘7-11’则位列第四;同时,赛百味还是世界快餐业第二大品牌,第一是麦当劳,肯德基列第四。”
  
  赛百味快餐店给顾客的承诺是:“‘新鲜人,新鲜味,崇尚绿色生活’是我们一贯坚持并践行的品牌理念与生活方式。”当场烘烤的面包、新鲜的蔬菜食材一直是赛百味的广告宣传,这个全球知名的快餐连锁加盟机构到底怎么样?真如宣传的那样吗?3月19日,信报记者以服务员的身份来到了赛百味家乐福店,发现隔夜的蔬菜被换上当日的标签后继续使用,隔夜的面包第二天早上接着使用,员工还用没有烧开的水给顾客冲泡蛋花汤,店内包裹熟食的保鲜膜没有QS标识。
  
  A隔夜的面包、甜饼接着卖
  
  透明烤箱内烤制的面包、柜台上陈列的新鲜蔬菜、当着顾客的面现场制作的三明治……赛百味员工制作三明治的过程全都在顾客眼皮底下完成,这一切看起来似乎都没有问题,3月19日及3月20日,记者在赛百味快餐店打工两天,却发现了赛百味快餐店的一些问题。
  
  记者卧底时发现,在快餐店,前一天没有用完的蔬菜、浇酱等食材会在晚班后全部放回库房的冷柜里保鲜,第二天一早再摆回快餐店。3月20日一早,一名服务员从库房把需要的蔬菜、面包等拿回快餐店内,并陈列在柜台内,陈列好后,她又拿起胶带,写上新的标签:“12.3.20,9:00,黄瓜”,意思就是2012年3月20日上午9点刚刚准备的新鲜黄瓜,并把摆在柜台内的黄瓜容器上原有的3月19日的标签撕掉,贴上了新写的标签。不光黄瓜,所有前一天剩下的蔬菜标签都被撕去,并换成新的。除了隔夜的蔬菜被换上当日的标签再使用外,记者发现前一天没有卖完的甜饼也继续摆在货架上待售。
  
  早班的工作除了准备蔬菜、清扫店面,还需要烤制长面包。3月20日,员工小静(化名)教记者烤制面包,小静说,赛百味快餐店的面包都是由专门的公司提供的冷冻面包,不需要员工自己和面制作,只需要给不同的面包抹上相应的佐料,再放进烤箱内加工就行了。记者在烤制面包时发现,烤箱内有不少已经烤制好的面包,记者了解到,这是19日剩下的。记者用前一天烤制的面包为顾客制作了一份培根三明治。而在赛百味快餐店的中文官网上有这么一句话:“所有的风味面包均为当天精心烤制”。
  
  B水未烧开就给顾客冲西红柿蛋花汤
  
  记者卧底的赛百味快餐店内唯一的热饮就是西红柿蛋花汤,一小碗需要6元钱。3月19日,不少顾客在点餐时都搭配了一碗西红柿蛋花汤。记者发现,赛百味快餐店的西红柿蛋花汤的做法和不少快餐店里汤类的做法一样,即用开水冲泡汤包,记者发现快餐店所用的汤包是苏伯牌的,一包苏伯汤包在市面上的价格1元左右,而在赛百味快餐店一碗西红柿蛋花汤需要6元。
  
  3月19日下午,一名顾客点了一个金枪鱼三明治和一碗西红柿蛋花汤,可由于饮水器的水一直没开,蛋花汤没做出来,顾客催促一次后,员工小强(化名)拿起盛汤的小碗接了还未烧开的水,放入汤包交给顾客。
  
  赛百味快餐店的员工配好菜后,还需要把切好的蔬菜放在容器内,并用保鲜膜包好放入冷藏柜。除了蔬菜,快餐店内的一些熟食,例如培根肉、金枪鱼、火腿等也都会用保鲜膜包装。
  
  赛百味快餐店所用的保鲜膜达标吗?3月19日,记者在使用库房里的保鲜膜时发现,黄色卷筒保鲜膜上面除了有几种用外语写的“南亚保鲜膜”品牌名称外,根本没有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没有QS认证标识,也没有标明产品的材质。记者查询了解到,该款南亚保鲜膜使用的材料正是国家明令禁止的PVC,也就是聚氯乙烯。
  
  C员工基本上都被“洋葱”弄哭了
  
  小丽(化名)的老家在西部,一个多月前来到了青岛,并应聘进入了赛百味快餐店。
  
  对于自己的工作,小丽还是比较满意的,就是在配菜时处理洋葱的过程比较痛苦。配菜是赛百味快餐店员工们每天一早的工作,每天配的菜里如果有洋葱,那员工们就要哭了,尽管每次都戴着一次性手套,可洋葱的威力还是让员工们泪流满面。小丽对记者说:“都不知道被洋葱弄哭多少回了,一切开洋葱眼睛就受不了,真没办法,哭也要把洋葱处理干净啊,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在这待多久,但是只要在这上班,我就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小丽告诉记者,刚来的新员工是要被老员工欺负的,“人家让你干啥你就得干啥,不过这样对你也好,能快速学会店里所有的东西,我刚来店里时吃了不少苦,不过我比较能忍,也比较乐观,有时候我也会想,他们又不是店长,不是我的领导,他们指挥我、说我,我都不理会,只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记者作为赛百味快餐店的新员工,也被店里的店员们指挥了两天,洗菜、配菜、准备食材等,一直停不下来,做得不好还要挨同行的骂。小丽说:“连店里的工服我都要帮着洗呢,赛百味的工资不高,我干的是全职,多干一个小时就能多挣点钱,习惯了就不觉得累了,我有时候一天能在店里待十多个小时。”
  
  好的方面:均需戴一次性手套
  
  赛百味快餐店内使用的蔬菜都是当天送到店内的,十分新鲜。早班的员工在配菜时,会把不好的蔬菜直接扔掉,不过清洗蔬菜的步骤相对比较简单,员工大都只用流动的水把蔬菜冲一遍就直接放入专门的切割机器中对蔬菜进行切割,此外,员工配菜的过程都需要佩戴手套。
  
  除了配菜,赛百味快餐店要求员工在处理食物的所有过程中都必须佩戴手套。在库房和快餐店内,记者看到墙上都贴着有关正确处理食物过程的详细资料,制作三明治、拿取面包等工作都需要佩戴一次性手套,这一点员工们做得都很好。
  
  记者手记:告诉顾客食材是否新鲜
  
  卧底的这两天,赛百味快餐店厅的卫生工作都做得不错,蔬菜都是当天运来的新鲜蔬菜,制作食物时员工都要佩戴一次性塑料手套。而隔夜的面包第二天早上接着使用,前一天的甜饼当天继续摆在货架上出售,隔夜的蔬菜换上当日的标签再使用,这些行为不仅与赛百味快餐店标榜的新鲜理念相悖,更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欺骗。如果使用的食材是前一天的,请如实告诉消费者,而不必要把过期的时间标签换成虚假标签蒙蔽消费者的眼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