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椒凤爪被检出带菌 部分问题产品销往广州

jswei69| 2012-03-16 16:15:34
阅读()

  尝起来咸香麻辣、咬起来又有点韧劲的泡椒凤爪,已经成为不少广州市民茶余饭后的“心头好”。殊不知,越是美味的食物却越是暗藏安全隐忧。本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近期对预包装肉制品的抽样检验结果,检验发现有11批次样品不合格,而当中竟有10批次样品都是近年来非常热销的“泡椒凤爪”。

 

  记者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官方网站上看到,这10个批次的泡椒凤爪的不合格项目中,有3个批次是因菌落总数超标。该网站上提醒,菌落总数能反映食品的清洁状态。记者采访了广东省食文化协会会长杨冠丰后也了解到,食品的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就是食品加工卫生条件差,产生细菌的源头;第二种就是食品在长期的储存和运输过程中,处于较差的环境,或者包装的密封性不好,透气导致细菌快速感染;第三种原因,就是没有添加防腐剂,或虽已添加防腐剂,但因细菌太多仍无法抑制。

 

  新快报记者查询这份不合格食品名单后还发现,有4款泡椒凤爪的不合格原因同时还因为“山梨酸或苯甲酸超标”。对此杨冠丰表示,这两种物质都是防腐剂。由此可以推测,大多数不合格的泡椒凤爪已添加过量防腐剂,但仍然无法抑制细菌大量生长,这表明导致这些泡椒凤爪“带菌”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卫生不过关。

 

  杨冠丰向记者透露,无论是哪种原因导致食品菌落总数超标,食用后都极有可能导致呕吐、拉肚子等细菌性中毒现象。新快报记者昨、前两日走访广州各大超市及部分士多店,发现这些不合格泡椒凤爪中的部分产品,在广州部分零售渠道有售。对此,专家向市民提醒,“现在广州的空气湿度很大,这会让霉菌等细菌即使在较低温的条件下都容易生长,像这些不合格‘带菌凤爪’也特别容易长毛,消费者要特别注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