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锣牌火腿肠抽检发现有酸败味

jswei69| 2012-03-14 16:59:34
阅读()

  喜欢吃包装凤爪的市民得注意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其网站公布最新一期的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对150批次的预包装肉制品进行了抽检,其中发现11批次样品不合格,而不合格样品中有10批次都是凤爪。此外,抽检还发现一款金锣牌火腿肠感官指标不达标,具体为有酸败味。

 

  “和之元”等凤爪菌落总数超标

 

  记者了解到,本次对150批次预包装肉制品抽检的项目有大肠菌群、菌落总数、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防腐剂、着色剂、亚硝酸盐、重金属等,检验发现有11批次样品不合格,抽检合格率为92.7%,不合格原因为菌落总数超标和超范围或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防腐剂(苯甲酸、山梨酸)。

 

  记者发现有10批次的不合格产品都是凤爪。如抽检发现,重庆好媳妇食品有限公司去年9月18日生产、龙岗区平湖合万佳华百货商场销售的商标为“和之元”、规格为90g/包的自家泡凤爪,该产品苯甲酸和菌落总数超标;广东省饶平帆宏食品有限公司去年10月8日生产、宝安区大浪新华城百货店销售的商标为“裕铭轩”、规格为100g/包的山椒泡凤爪(辐照食品)山梨酸超标;重庆汇悦食品有限公司去年8月9日生产、深圳市宝安区大浪多比乐百货店销售的商标为“婆婆嘴”、规格为90克/包的野山椒凤爪(辐照食品)菌落总数超标。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介绍,苯甲酸和山梨酸是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但有限定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量,此次检验发现的苯甲酸和山梨酸含量都较低,按正常量食用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菌落总数能反映食品的清洁状态。

 

  此次抽检还发现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有限公司去年9月10日生产、深圳市坪山新区人和百货商场销售的,商标为“金锣”、规格为350g/包特级的加钙金锣王特级火腿肠感官指标不符合标准。根据标准要求,要无异味、无酸败味、无异物;熟肉干制品无焦斑和霉斑,而实测结果发现该批次产品有酸败味,无异物。

 

  糖果抽检10%不合格

 

  本次还抽检了100批次的糖果,检验项目主要有大肠菌群、菌落总数、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二氧化硫残留量等,检验发现有10批次糖果不合格,抽检合格率为90.0%,不合格项目为蛋白质含量偏低和还原糖含量超标。

 

  据介绍,蛋白质含量偏低反映生产企业对产品质量控制不严;还原性糖包括葡萄糖、果糖、半乳糖、乳糖、麦芽糖等,还原糖超标,蔗糖含量将会减少,从而影响糖果的甜度,主要原因是生产厂家品质管理不严格,或者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还原糖投入多,蔗糖投入少或投入不足,因此不能达到相应的标准要求。

 

  本次还对96批次的炒货食品进行了抽检,检验发现有2批次样品不合格,抽检合格率为97.9%,不合格原因为酸价和过氧化值超标。据介绍酸价和过氧化值能反映食品中所含油脂的酸败程度,其值越高,酸败性就越严重,不合格的原因和原料不新鲜或产品存放时间过长有关。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表示,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他们已及时控制,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并监督经营单位依法做好索证索票工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