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18%“蜂蜜”竟是糖水

newvivi| 2012-02-28 15:30:01
阅读()
不合格的蜂类产品


  蜂类产品合格率为66%

  据悉,这次比较试验的样品在深圳市六个区的零售商场随机购买,样品涉及全国22个省市的75家生产企业100批次的蜂产品,其中蜂蜜80批次、蜂花粉12批次、蜂王浆8批次。然后由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按照国家标准及产品标准的要求,对26项指标进行检测。

  试验结果显示:100批次蜂产品合格的仅有66批次,不合格的34批次,合格率是66%,其中蜂蜜存在问题较多,80个批次中,合格的仅为48批次,占60%。以假充真,掺假情况严重,甚至有15批次的蜂蜜是以糖水代替,占抽查总数的18%,如“绿化园”牌龙眼蜜、“月皇山”牌洋槐蜂蜜等。

  另外花粉12批次,合格10批次,占83.3%;蜂王浆8批次全部符合标准要求。

  假蜂蜜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本次检测的80批次蜂蜜产品有24批次真实性不符合标准要求,并不是纯正蜂蜜。其中有15批次蜂蜜中完全无蜂蜜成分,9批次产品该指标超过了标准要求。蜂蜜真实性不符合要求,说明其是掺假掺杂的产品。

  据介绍,这些产品不合格的主要问题包括掺假、果糖和葡萄糖含量不达标、新鲜度较差等等。甚至有一个蜂产品的铁含量超标,而铁摄入过多会对人体的肝、肾造成伤害。

  据悉,最简单的掺假就是掺白糖水;其次是使用饴糖,成本只有蜂蜜的十分之一,还有一些则可能是使用甜蜜素、色素和香精勾兑。

  最恶劣的造假方法是使用硫酸裂解白糖,使双糖成分变为单糖,从而冒充蜂蜜,这些制假方法炮制的“蜂蜜”可能直接危及到食用者的健康。

  消费指南:如何选择纯正蜂蜜?

  市民该如何选购纯正的蜂蜜呢?深圳市消委会的熊汉东部长向记者作了解答,可以用眼、鼻、舌、手来区分蜂蜜的好坏。

  首先是眼观。花种不同的蜂蜜颜色差别很大,从水白色到淡琥珀色的都有。纯正优质的蜂蜜呈透明或半透明,呈黏稠的液体状或者结晶状。熊部长说:“最简单的方法是看蜂蜜表面有没有气泡,如果有大量的气泡那么蜂蜜就是变质了。”

  其次是鼻闻。纯正优质的蜂蜜闻起来味道清新,带花香。单一花种的蜂蜜与花源的味道一样,而混合花种的蜂蜜也会有花香。

  再次是舌尝。纯正优质的蜂蜜味道甜润而略带微酸,口感软绵细腻。而劣质的蜂蜜会很甜,或者有涩味、金属味等不良味道。

  最后是手摸。纯正优质的蜂蜜手感比较黏,在常温下,好蜂蜜可以拉成很长的细丝,细丝断了后,丝头回弹有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