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倍!广州个别蛋糕菌落总数严重超标

newvivi| 2012-02-19 15:30:00
阅读()

  抽查结果表明,俗称“生日蛋糕”的裱花蛋糕、蔬菜干制品、饮用水、糕点面包等产品实物合格率相对较低,个别糕点蛋糕甚至检出菌落总数超标213倍,不少煲汤料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

  15类产品全年抽查合格率100%

  去年全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共抽查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9346批次,经检验合格的8535批次,批次合格率为91.3%;剔除纯标签不合格,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的8968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6%。其中,大米、小麦粉、米面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及食品、方便面、啤酒、葡萄酒及果酒、腌腊肉制品、干果制品、果冻、蜂产品、味精、调味粉、食用菌等15类产品的全年抽查实物质量合格率为100%。而煲汤料、熟食肉制品、湿河粉、桶(瓶)装饮用水、水产加工品、蜜饯和裱花蛋糕等7类产品的全年抽查实物质量合格率低于90%,反映出这几个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相对较低,不合格项目相对集中,具有一定的行业性问题。

  为此,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表示,今年将采取更严厉的监管手段去监督上述几个行业,对多次出现不合格的企业将提请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QS证)。

  前两月抽查糕点面包近九成合格

  去年第四季度,市质监局分别在9—10月和11—12月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了两次全覆盖监督抽查。抽查食品2812批次,经检验合格的2596批次,批次合格率92.3%;剔除纯标签不合格,产品实物质量合格2703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96.1%。抽查结果表明,广州市裱花蛋糕、蔬菜干制品、饮用水、糕点面包等产品实物合格率相对较低。

  其中,糕点面包(含裱花蛋糕)在9—10月和11—12月两次监督抽查合格率分别为93.7%和86.5%。据市质监局介绍,糕点面包的主要问题是微生物指标不合格,个别产品的菌落总数检出值超出标准213倍,大肠菌群检出值超出标准要求8倍,企业在进行裱花等冷加工过程中可能出现设备清洗不彻底、人员操作不卫生等问题,导致蛋糕被微生物污染较严重等。

  多数煲汤料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

  监督抽查发现多数煲汤料二氧化硫残留量超出标准要求。其主要原因是这类产品的生产企业普遍规模都比较小,主要以分装加工为主,缺乏出厂检验能力,未能有效控制原料和成品的质量。个别企业还在煲汤料中添加了生地、熟地、党参等非食药同源的中药材。

  9—10月和11—12月两次专项监督抽查饮用水合格率分别为76.8%和92.5%,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酵母菌和电导率等。反映出部分企业仍未解决回收桶和盖的消毒清洗控制、人员不按生产作业指导书或操作规程进行生产、灌装车间的空气净化度不足等老大难问题,导致产品反复出现不合格,合格率长期偏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