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现天价汤圆 毛利润达50%

cuteyy| 2012-02-06 21:20:10
阅读()

 


 

  今天是元宵节,记者调查发现,今年的汤圆卖价比往年高了许多,一些高端汤圆的成本价与零售价的差价率达到300%甚至更多。

 

  创新汤圆毛利超50%

 

  记者走访武汉几家大型超市发现,冷藏区都开辟了专柜售卖各种品牌的汤圆,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选购。

 

  在武昌某中百超市里,思念推出“玉”系列,6种颜色的汤圆整齐排列,让消费者过足了眼瘾;三全的“果然爱”系列水果汤圆,7种水果口味似乎在传递阵阵芳香。除此之外,湾仔码头、五芳斋等品牌推出的芝麻花生玉米汤圆,都受到了欢迎。

 

  当然,这些创新汤圆价格要比传统汤圆高不少,每500克售价在15元—25元不等,相当于普通汤圆价格的两三倍。

 

  但是,这并不是最贵的。记者在元祖食品专卖店看到,一款名为酷元宵的即食免煮汤圆,涵盖了抹茶、草莓、芒果三种口味,售价48元。8颗乒乓球大小的汤圆,平均一颗售价6元。与之类似的另一款兔元宵,售价更高达8元一颗。

 

  还有更贵的。8颗汤圆、1条芝麻酥和2盒糕点组成的圆满礼盒要221元,一款8寸大小的团圆兔汤圆售价高达160元。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汤圆的成本价其实很低,其终端零售价比成本价一般要高150%到200%,这样就可以保证至少50%的毛利润。但是,若成本价与零售价的差价率达到300%甚至更多,那就说明汤圆售价严重偏高。“这些所谓的高端汤圆就属于严重偏高。”

 

  豪华汤圆谁消费?

 

  元宵节吃元宵,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是老百姓家人团聚共同过节的方式。然而近些年,这些传统的节日食品被过度包装,进行概念性炒作,使得传统节日变了味,成为一些单位和个人公款消费、送礼行贿的“送礼节”。

 

  销售人员小王告诉记者,高端汤圆的产品定位是“中高档商务礼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每天可以卖出100多盒。购买的人有单位团体,也有个人。单位购买多半是用于送给往来客户或各类领导,加强感情联络;至于个人,多半也是用于送礼,疏通关系。

 

  “虽然是一个短期的产品,许多食品企业都看到了这一商机,几乎每个品牌的蛋糕店都生产了汤圆,抢占这块高额利润的市场。”小王说。

 

  声音

  传统节日为何成“吃奢侈”?

 

  华中科技大学韩东屏教授认为,“随着对名烟、名酒、购物卡等传统‘行贿’礼品的限制越来越严,礼品种类也逐渐减少,高价节日食品就成了一种替代品。商家正是瞄准了这一时机,偏离正常价格的汤圆、月饼以及粽子才层出不穷。”

 

  武汉理工大学龙炳煌教授说,汤圆、粽子和月饼,这些符合大众口味的民俗食品是传统节日里的寄托形式,体现的是一种文化传统和百姓生活味道。但它一旦和“豪华”等字眼联系起来,再冠之以商业包装和炒作的噱头,就背离了其传承历史文化的本意。

 

  据悉,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国家标准,已从2010年4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对食品和化妆品销售包装的空隙率、层数和成本3个指标作出了强制性规定,包括包装层数不得超过3层、包装空隙率不得大于60%、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等。

 

  武汉市工商局负责人王眠说,由于“标准”不是法律法规,对于违反标准的行为鉴定起来比较困难,而且执法难度较大。他建议尽快出台类似于“商品包装监管条例”等法规,“让过度包装不只停留在标准和宣传上,而要落实在法律上,并加大打击,才能有效遏制下一个豪华食品的出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