糕点包装不见生产日期 包装日期=生产日期?

newvivi| 2012-01-30 07:30:01
阅读()


  “我不想知道它是什么时候包的,我只想知道它是什么时候做的。”一位消费者感叹。

  糕点包装不见生产日期

  塘沽李女士打来电话反映,日前她和爱人在塘沽某大型超市买了一盒由超市自行制作、包装的糕点。由于觉得口感较硬,怀疑存放时间较长,李女士留意了一下糕点包装外粘贴的标签。李女士发现,标签上只写着糕点的包装日期和保质日期,并没有生产日期。

  就李女士的问题,记者走访了塘沽区几家大型超市。记者发现,由超市包装、出售的熟食,如面包、糕点、熟肉制品等,以及由超市进行二次包装的散装食品,如鱼片、干木耳、八角等调味品,大部分商品包装上的标签均只注明了包装日期和保质日期,没有注明生产日期。一般此类产品的包装日期均为当天。

  调查附记

  记者就该问题随机咨询了18位消费者,16位消费者表示从未注意过这个问题。

  记者咨询超市,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标签上的包装日期就是生产日期。“这些食品都是超市自己做的,当然什么时候生产就什么时候包装了。”该工作人员说。至于为什么不直接注明生产日期,该工作人员表示也说不清。

  记者咨询市消协。工作人员介绍,把包装日期当成生产日期会误导消费者,而以这样的生产日期“推算”的保质期,也就没有什么可信度。根据国家相关法规,在食品的外包装上必须注明其生产日期,将包装日期当作生产日期属于商家偷换概念的行为。消费者可向有关部门投诉。

  相关法规

  《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第9条,经营者销售需清洗后加工的散装食品时,应在销售货架的明显位置设置标签,并标注以下内容:食品名称、配料表、生产者和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食用方法等。经营者应保证消费者能够方便地获取上述标签。

  第10条,由经营者重新分装的食品,其标签应按原生产者的产品标志真实标注,必须标明以下内容:食品名称、配料表、生产者和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食用方法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