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蜂蜜三成多不合格 蜜掺假现象比较严重

newvivi| 2012-01-27 15:30:00
阅读()

  “尚蜂堂”、“爱心”等蜂蜜不要买了,这些蜂蜜被查出水分、果糖、葡萄糖等指标不合格。昨日,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蜂蜜抽查报告,抽查结果显示部分蜂蜜掺假现象比较严重,有的蜂蜜掺水特别多喝起来根本就没有蜂蜜味道。针对此种情况,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处的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蜂蜜时要注意看清楚蜂蜜外包装上的标签,标称为一级蜂蜜的,其含水量必须在20%以下。

  据了解,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本次监督抽查中共抽查了40批次蜂蜜产品,结果发现有26批次蜂蜜合格,抽样合格率为65.0%。其中抽查了37批次蜂蜜,合格25批次,抽样合格率为65.0%;抽查了3批次蜂蜜制品,合格1批次,抽样合格率为33.3%。“抽查结果表明,目前我省市场上销售的蜂蜜产品质量问题仍令人担忧,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蜂蜜掺假现象比较严重。蜂蜜掺多了水肯定没有了甜味,不法商家就通过添加糖精钠、甜蜜素等甜味剂来增加甜度,这样的蜂蜜成本低利润大,可消费者吃了却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据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处的曾处长介绍,执法人员在抽查中发现蜂蜜产品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个别产品羟甲基糠醛不合格;二是水分超标;三是果糖和葡萄糖含量不达标;四是淀粉酶活性不达标。

  本次抽查的3批次蜂蜜制品中,有2批次产品是因为违禁使用糖精钠、甜蜜素等食品添加剂造成产品不合格的,会给人体带来危害。

  昨日下午,记者在南昌市洪城大市场走访时发现,不少蜂蜜都标着“优级品”、“等级品”等字样出售,价格也五花八门。作为普通的消费者来说要想买罐好蜂蜜还真不知所措。

  “按照蜂蜜GB18796的强制性规定,蜂蜜产品分为一级品、二级品两个等级,根本不存在所谓的‘优级品’、‘等级品’等。其中一级品蜂蜜水分必须控制在20%以下,在夏季不会发酵变质;二级品蜂蜜的水分控制在24%以下。”据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处的曾处长提醒,蜂蜜的外包装上都有标签,上面会注目蜂蜜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蜂蜜的品种、蜂蜜的配料表等,便于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一定仔细检查蜂蜜的外包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