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消委会:部分熟肉干制品微生物和添加剂超标

newvivi| 2012-01-24 06:30:02
阅读()

  此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广东省、珠海市、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派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珠海、东莞、广州市场上购买。在三地12家商场、超市中购买了比较试验用样品共33批次。试验样品的产地分别是上海、重庆、广东、贵州、成都、云南、福建、浙江、江苏等地。

  为了客观反映熟肉制品质量状况,分别从卫生指标、标签、净含量、食品添加剂四个方面进行比较试验,项目包括:标签、净含量、水分、山梨酸、苯甲酸、糖精钠、甜蜜素、胭脂红、苋菜红、柠檬黄、日落黄、亮蓝、无机砷、镉、亚硝酸盐、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共18项。

  3批次样品微生物超标,符合率为91%

  此次比较试验依据GB 2726-2005《熟肉制品卫生标准》要求,对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3项微生物指标进行了检验。经测试,标称佛山市顺德区从兴食品有限公司出品的“牛肉脯(肉脯)”和“味脯果汁猪肉干”,实测大肠菌群均为90 MPN/100g,不符合GB 2726-2005 标准技术要求。同时,检出标称贵州印江黔之牛食品有限公司出品的“黔之牛”土家原味牛肉干,实测菌落总数为290000 cfu/g,几乎超标10倍。

  此次未检出样品含有致病菌。

   5批次样品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符合率为85%

  此次比较试验测试了样品的防腐剂、甜味剂和着色剂3类食品添加剂,其中防腐剂为山梨酸和苯甲酸,甜味剂为糖精钠和甜蜜素,着色剂为胭脂红、苋菜红、柠檬黄、日落黄和亮蓝。GB 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肉制品中除山梨酸允许使用、最大使用量为0.075g/kg外,上述其它食品添加剂均不得检出。

   经测试,在33批次样品中有5批次样品山梨酸或胭脂红、日落黄、柠檬黄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深圳市味之牛厨实业有限公司经销的牛肉干和脆肉松检出添加了日落黄和柠檬黄。

(责任编辑 龙彩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