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私盐泛滥致百万人食用假盐

newvivi| 2012-01-22 14:30:00
阅读()

  8月13日,湖南省衡阳市盐务局盐政科科长戴文杰向媒体记者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已和公安部门联合破获了3起大案,涉案的假盐、私盐达78吨。另一个成绩是,有两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3人被刑事拘留。

  然而,面对日益严峻的私贩假盐的形势,衡阳市盐务局和公安部门相关人员都难以高兴。

  记者了解到,衡阳是湖南的重要产盐区,位于市区东郊的湘衡盐矿在当地是非常有名的企业。而与此同时,衡阳市内假盐、私盐贩卖情况却十分严重。在全市720万人中,经盐务部门测算,可能有100多万人在食用没有加碘的假盐。

  工业盐当食盐卖

  今年4月,衡阳市盐务部门接到举报称,该市郊区呆鹰岭一个居民家里有一个很大的制假盐窝点。盐政科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之后,发现该窝点的生产量比较大,已涉嫌刑事犯罪,于是通报给衡阳市公安局城管支队,该支队案侦大队立即立案侦查。

  在两个部门的相互配合下,经过1个月的不间断守侯,专案组掌握了制假窝点的情况。5月30日下午,民警果断出击,当场抓住制假主要犯罪嫌疑人邬其生、何某等,当场查获5吨工业盐,用于制假的假冒“雪天”牌食用盐包装袋5.1万个,还查获了封口机、天平秤、打码机等作案工具。

  据衡阳市公安局城管支队案侦大队教导员刘晓军介绍,这是一个有组织、有网络的犯罪团伙,疑犯邬其生曾因非法经营假盐,多次被处罚并判刑。2006年10月,出狱后的邬和在狱中结识的犯人一起重操旧业,在之后的半年内,以每吨300元的价格从广州非法购进工业盐34吨,从汕头定期订购湖南“雪天”牌加碘精制盐包装袋9万个,在衡阳包装后变成假冒“雪天”牌加碘盐,以每吨2000~2200元不等的价格,销往衡阳农村及周边地区,甚至销往市内某单位的食堂和批发大市场。警方现已追回工业盐17吨。据悉,此案即将移交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盐矿职工参与其中

  除了不法盐商采取仿冒盐业公司的商标、标志和包装物等方法外,今年衡阳盐务、公安部门联合破获的两起贩卖假盐案中,发现有盐矿职工加入盗贩假盐的行列中。

  戴文杰介绍,2007年6月7日,盐务部门在市场例行检查时,在该市珠晖区茶山坳秧田村一个加工腌制品的农户肖某家中,查获非法精制盐1.15吨。调查表明,这些假盐是湘衡盐矿制盐车间职工朱某、谭某贩卖的。公安部门侦查得知,朱某等3人从2006年起,多次利用工作之便,两次盗得盐产品2.45吨,并全部贩卖给肖某,用于腌制品生产。朱某等3人被刑拘。

  衡阳市盐业部门的资料表明,不法商贩已经形成了贩运、分装加工和销售“一条龙”的地下私盐销售团伙,其贩卖方法和手段狡猾多变。盐产区的特殊地理位置,既给地方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造就了私盐贩子的快速滋生繁衍。

  据悉,当地便利的交通优势和盐产区的特殊性,便于私盐贩子从本地、江西、湖北等盐产地大肆贩运劣质盐、工业盐、废渣盐等入境,冒充加碘盐,销售到一些集体食堂、城乡市场、零售商店。其销售和藏匿手段、反侦查能力日益增强。

看了本文的人还看了

  泰国河豚吃死人 广州酒楼暗里照样热卖(图)

  [快讯] 药械保健品警示:曲美被指虚假违法

  食品安全保卫战 省质监一天端掉105个窝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