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曝光台 > 黑食品 > 深圳食品安全抽检 散装腐竹抽检甲醛等超标慎吃

深圳食品安全抽检 散装腐竹抽检甲醛等超标慎吃

发布:2011年12月01日 | 编辑: 微微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新年佳节,寒意浓浓,市民涮火锅要慎吃散装腐竹。昨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深圳2011年元旦生产、流通、餐饮服务三环节应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样检验显示,49家生产、使用、销售单位抽检出不合格食品,全市食品、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用相关产品整体抽检合格率

  新年佳节,寒意浓浓,市民涮火锅要慎吃散装腐竹。昨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深圳2011年元旦生产、流通、餐饮服务三环节应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样检验显示,49家生产、使用、销售单位抽检出不合格食品,全市食品、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用相关产品整体抽检合格率为96.4%,但散装腐竹的合格率不到七成。

  深圳产肉制品等可放心选购

  “总体而言,全市生产加工、流通、餐饮消费环节抽检合格率较高,整体食品安全保持在较高水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表示,此次应节食品抽检包括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生产、使用、销售的乳制品、小麦粉、食用植物油、调味品、餐饮食品、食饮具等1599批次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用相关产品。检测结果显示,共有1541批次合格,整体抽检合格率为96.4%。

  在生产环节中,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抽检深圳企业生产、使用的469批次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用相关产品,有15批次产品检出不合格,抽检合格率为96.8%。市民在节日期间大量采购的乳制品、食用植物油、小麦粉、酒类、肉制品、果汁及果汁饮料、含乳及植物蛋白饮料等重点食品全部合格。

  深圳市场上销售的食品及食品用相关产品,如粉丝粉条腐竹、蜂蜜、饼干、熟肉制品、预包装糕点等,此次共抽检了515批次,检验合格499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6.9%。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全市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良好。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还抽检了全市餐饮消费环节的食品,如西餐冰激凌,自助餐中的冷荤、凉菜、生食水产品、糕点甜品饼干、粉丝粉条腐竹等615批次样品,合格588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5.6%。

  市民想了解此次专项食品抽检的详细情况,可登录市市场监管局网站(http:www.szscjg.gov.cn)进行查询。

  慎吃腐竹和生食即食食品

  “部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在卫生管理、原料控制把关、食物保存等方面仍存薄弱环节”,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建议,刺身、凉菜等生食、即食食品风险相对较高,散装腐竹问题较多,市民在购买、消费此类食品时要特别谨慎。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介绍,此次专项抽检在三个环节中都发现有较为集中的问题。生产环节中主要的问题是瓶装饮用水出现菌落总数超标,在抽检的117批次瓶装饮用水就发现8批次产品不合格,主要问题在于菌落总数超标,主要品牌瓶装饮用水未检出问题。市场上销售的蜂蜜产品,抽检合格率为95.8%,总共抽检的96批次产品中,发现有4批次蜂蜜样品中果糖和葡萄糖含量不符合标准。

  散装腐竹频现问题。在市市场监管局抽检的市场上销售的58批次腐竹,检测发现8批次腐竹不合格,出现甲醛或过氧化值等指标超标,且都为散装腐竹。而餐厅中抽检的28批次腐竹,就有9批次检出甲醛或甲醛次硫酸氢钠(俗称“吊白块”),抽检合格率仅为67.9%。如福田区二郎田鸡火锅店的散装腐竹就检出甲醛超标。

  节日期间,不少市民选择到餐厅用餐,市市场监管局的抽检显示,83批次餐饮单位提供的冰激凌,有11批次检出微生物指标超标。而抽检的143批次餐厅自助餐中提供的冷荤凉菜、生食水产品,有7批次出现微生物指标超标,小部分还检出了副溶血性弧菌等致病菌。深圳市森森海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凯宾斯基酒店去年9月3日生产的散装“即食五香牛肉”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三项指标不合格。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