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曝光台 > 黑食品 > 黑新闻:揭秘假蜂蜜:糖稀+色素+香精

黑新闻:揭秘假蜂蜜:糖稀+色素+香精

发布:2011年12月16日 | 编辑: 微微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曾经曝光有人用糖稀与各种食品添加剂勾兑蜂蜜,那么,糖稀真的就能勾兑出蜂蜜吗?真假蜂蜜又如何去鉴别呢?、记者来为您解说一下。 店主非常熟练地用各种“作料”勾兑蜂蜜,一百六十多斤的糖稀,在加入焦糖色素、蜂蜜香精之后,就变成了“蜂蜜”。 现在我们看

  曾经曝光有人用糖稀与各种食品添加剂勾兑蜂蜜,那么,糖稀真的就能勾兑出蜂蜜吗?真假蜂蜜又如何去鉴别呢?、记者来为您解说一下。

  店主非常熟练地用各种“作料”勾兑蜂蜜,一百六十多斤的糖稀,在加入焦糖色素、蜂蜜香精之后,就变成了“蜂蜜”。

  现在我们看一下造假的成本:记者在这家店铺里购买了15斤糖稀勾兑的蜂蜜,加上塑料桶的钱,总共花费了21.8元钱,每斤糖稀蜂蜜的成本才一块多钱;如果将糖稀蜂蜜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每斤二十几元卖出去,收入竟高达近三百元。

  记者了解到,假蜂蜜有三种,第一种是用化学稀勾兑,成本在一块钱左右;再一种就是高果糖浆,对人体无害,营养价值低一些;还有一种,就是一部分蜂蜜与一部分搞过糖浆勾兑。其中最难鉴别的是第三种作假方式——蜂蜜与高果糖浆勾兑。这种方式勾兑的假蜂蜜,普通消费者根本分辨不出来。

  为了让消费者更直观的了解造假者的造假手段,同时也为了提高消费者的鉴别能力,记者从市场中购买了制作假蜂蜜所需的原料,两小瓶食用糖稀,蜂蜜香精和焦糖色素,全程揭秘假蜂蜜的特点。

  记者首先将焦糖色素和蜂蜜香精分别倒入吸管瓶中。记者观察到,焦糖色素是一种黑色的液体。而蜂蜜香精则是无色透明的液体,同时散发出浓重的蜂蜜味儿。随后,记者用吸管吸取少量焦糖色素和蜂蜜香精,滴入已经有少量水的烧杯里稀释。然后摇晃均匀。紧接着,记者将混合后的液体从低用量逐步添加,并搅拌均匀。

  在搅拌中,糖稀的颜色慢慢发生了变化,逐渐变成了淡黄色,并且出现了大量气泡。那么,记者刚刚制作的糖稀蜂蜜真的会迷惑住消费者吗?真正的蜂蜜又是如何采集制作的呢?

  刘成玉是济南市历城区突泉村的蜂农。刘成玉告诉记者,他养蜜蜂已经近十年了。现在家里还养着六十多箱蜜蜂。带上面罩之后,记者跟随刘成玉来到了蜂场。

  刘成玉家的蜂场主要是他和爱人两个人照料。每天早上他们都要挨个蜂巢找峰虫,然后放到这样的小瓶子里。这里面就是蜂王浆。刘成玉说,仅仅这样一项工作他们两人有时都要忙一晌午。对于现在市场中出现的假蜂蜜的情况,刘成玉本能的厌恶。

  记者从刘成玉家购买了四斤刚刚采集好的蜂蜜。那么这些蜂蜜与我们之间自己勾兑的蜂蜜又有什么区别呢?消费者能不能分辨出来呢?带着真假蜂蜜,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十位消费者中,近80%的消费者并不能分辨出真假蜂蜜。那么,作为消费者又该如何鉴别蜂蜜的真假和优劣呢?

  天然蜂蜜和假蜂蜜有着许多不同,鉴别真假蜂蜜,消费者可以通过闻气味儿,看颜色,尝口感,看形状等方法加以区别。真蜂蜜香甜,成熟的蜂蜜有花香味儿。另外,用80度以上的开水冲,蜂蜜的花香味儿,蜂巢味儿就能闻出来。假的就没有花香味。

  工作人员现场为记者做了一个小实验。工作人员先将两根铁丝烧红,然后分别放入这两杯盛放蜂蜜的杯子里。记者看到,这个盛着糖稀蜂蜜的杯子里残留有黑色的痕迹,而这个纯蜂蜜里确实干干净净。

  我们的记者了解到,由于花开的季节不同,蜂蜜的种类也不一样。比如,山东省地区的槐花一般在五月份开放,这个时候是出产槐花蜜的最佳时机。枣花蜜则要在六月底七月初出产,荆条花的花期较长,一般在6到8月,所以这期间出产的荆条蜜也最好。

  了解假蜂蜜的成分,知道真蜂蜜的味感、口感和色泽,当我们的消费者都知道作假的手段了,都知道鉴别的方法了,那么作假者也就没有市场了。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