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烫牛杂等被爆为吸引食客加罂粟壳

cuteyy| 2011-12-12 01:33:20
阅读()

  近日,麻辣烫牛杂等被爆为吸引食客加罂粟壳,根据有关规定,罂粟壳被列为非食用物质,禁止在食品中添加。

 

  很多人吃了火锅、麻辣烫之后,都会有上瘾还想吃的感觉,这很可能就是因为调料中加入了罂粟壳,让食客产生了依赖性。

.

  据记者了解,很多餐馆为了躲避检查,将罂粟壳磨成粉当调料使用,消费者很难察觉,而这种罂粟粉很容易在网上买到。

 

  记者调查

  网上公开卖罂粟壳 200元一公斤

 

  湖南人孙晓(化名)10月份在海淀区开了个小餐馆,开业没多久,就有人登门向他推销调料,在调料名单中,有一种“提香调料”让孙晓觉得很陌生,一打听才知道,所谓的“提香调料”,其实就是罂粟壳粉末。

 

  推销员告诉他,为了逃避公安机关查处,现在都把罂粟壳碾压成粉末,以香料的名义卖,主要推销给制作卤肉和火锅的餐馆。

 

  根据孙晓提供的线索,记者找到了这名调料推销员,并称自己刚在丰台六里桥开了一家卤肉店,想买一些罂粟壳,对方随即告诉记者一个网址,让记者去那里购买。

 

  记者登录后发现这是一个专门贩卖罂粟壳的网站,价格是每公斤200元,产品说明中写着这些罂粟壳产自缅甸。网站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广东一家化工企业,长期经营罂粟壳。因为货物磨成粉不能快递,可以通过物流送到购买者手中。

 

  被磨成粉当调料 消费者很难察觉

 

  某酒楼川菜厨师董鑫盛告诉记者,个别火锅店、卤肉店、鸭脖子店、麻辣烫馆确实存在在底料中添加罂粟壳的行为,而且这种做法由来已久,主要用途是去味提鲜。

 

  “以前整个使用的时候,识货的消费者一眼就能认出来,现在为了逃避检查,都磨成粉添加,消费者很难察觉。”董鑫盛说,很多火锅店会将胡椒、八角、大料与罂粟粉用辣椒油调制混合,制成底料,麻辣烫馆则是用罂粟粉熬制辣椒油,添加到麻辣烫的作料中。

 

  北京嘉安律师事务所的蔡春玉律师表示,如果饭店经营者在食品中私自掺入罂粟壳等非食品原料,不但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还侵犯了公民的健康权、生命权,情节严重的话可能涉嫌触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警方声音

  贩卖罂粟壳一定数量可追刑责

 

  就网上贩卖罂粟壳一事,记者拨打了12315消费者投诉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贩卖罂粟壳的行为不属于工商行政管理的范围,建议向公安局举报。

 

  记者随后又将情况反映给了北京市公安局(微博)缉毒总队。缉毒总队的民警告诉记者,罂粟壳俗称“大烟壳”,含有吗啡、可待因、那可丁、罂粟碱等生物碱。国家对罂粟壳实行定点经营制度,非指定单位不能经营罂粟壳。

 

  缉毒民警告诉记者,私自贩卖罂粟壳是被明令禁止的,不管是在网上还是在实体店内买卖都不行,不过贩卖罂粟壳不同于贩卖海洛因等毒品,因此要具体看贩卖罂粟壳的数量进行处罚。

 

  根据规定,1000克罂粟壳相当于1克海洛因,而贩卖50克海洛因就可能被判处死刑,据此,如果贩卖1000克罂粟壳就要被追究刑责。

 

  “如果市民发现有人买卖罂粟壳,可以拨打110或者向缉毒总队举报,警方将予以查处。”缉毒民警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