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奶粉屡被投诉有“虫子”厂家喊冤

phoebe| 2011-12-08 14:08:31
阅读()

  今年以来,国内多个知名品牌洋奶粉被“虫”扰。日前有西安消费者投诉,其所购买的雅培奶粉里,在喂食婴儿过程中,发现一条死虫。而此前,美素、多美滋等奶粉也都均有消费者曝出发现虫子。洋奶粉里为何频频发现虫子?包括雅培在内的多家涉事企业均表示,产品质量没有问题,不可能发生“含虫”现象。不过,有不少专家指出,尽管出现虫子的概率小,但也不排除在包装、运输、流通过程中被异物进入,出现问题。
  
  1洋奶粉屡被投诉有“虫子”
  
  记者昨天从雅培中国公司证实,有西安消费者称在该公司生产的雅培婴儿奶粉里发现一条死虫。据媒体报道,家住西安高新区的黄娟在当地一家大型超市购买了3罐雅培幼儿喜康力奶粉,在给孩子喂奶过程中发现一条死虫。该媒体并称,这已不是雅培第一次发现异物,在2010年12月,陕西宝鸡市一位消费者购买的雅培婴幼儿奶粉中就曾出现死虫。此前,上海、浙江、福建等地也曾曝出雅培奶粉中出现异物的消息。
  
  洋品牌婴儿奶粉里出现虫子现象并不仅有雅培一家。今年以来,多家洋奶粉都身陷“虫子门”:11月份,青岛有消费者在其购买的荷兰原装进口美素奶粉里,开封后在奶粉罐里发现有蠕动活虫,据悉,在青岛、北京、重庆、杭州均发生有美素奶粉现虫事件。12月,湖南一位消费者投诉称其所购买的多美滋幼儿配方奶粉里,也发现有疑似黑蚂蚁的虫子。
  
  2厂商“喊冤”,称奶粉不可能有任何异物
  
  接到消费者关于奶粉发现“虫子”投诉后,雅培、多美滋、美素佳儿企业均否认“产品质量有问题”。昨天,雅培中国公司方面表示,按照生产工艺,奶粉中不应该含有虫等异物。据该公司介绍,婴儿配方奶粉生产需要经过过滤、高温灭菌、喷雾干燥等程序,超高温度环境和细筛程度确保把所有微生物杀死,而在包装时会采取充氮密闭包装,将空气抽除,再灌入适量氮气,避免奶粉的氧化作用,在无氧的环境下,生物更不可能存活。
  
  负责美素佳儿中国区的富仕兰食品贸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苏翠丽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宣称,“我们产品里不可能会有任何异物。”据其介绍,该公司旗下美素佳儿品牌奶粉百分百来自荷兰,从原奶到灌装都是在荷兰进行的。在牛奶变成奶粉之前,包括所有的液态,主要是牛奶和一些营养的配料,都会经过高温的巴氏消毒。随后这些粉质会根据每一个国家的标准(因为每一个国家对营养品有自己的国家标准)来进行混合。混合完之后会进行多重筛网,这些筛网是非常精细的。每一批生产完之后,所有的筛网都会再检测。
  
  昨天,多位接受采访的乳制品、食品专家均表示,在密封罐的婴儿奶粉里发现虫子,概率很低,但也不排除在后阶段比如包装、灌装过程,或运输过程发生污染物进入。国内乳业专家王丁棉还表示,大部分奶粉出现虫子事件的发生,都是“恶意消费”,也或者是购买到假的品牌奶粉。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企业按正常生产,一般情况下都不会发生“生虫”或其它异物进入现象,但也并不是100%,“有千万分之一、百万分之一的可能会发生意外。”据其介绍,奶粉在生产过程中有瞬间高温杀菌,但时间很短,不可能杀死所有成卵、细菌;而且目前的包装技术不可能100%密封,从运输、入境、检测、仓储、市场上架等整个流通过程中,可能会有极少的产品有漏气,就会造成细菌、虫卵成长,“只要生物源、蛋白源、氧气等环境条件具备了,‘生虫’还是有可能的。”
  
  “在生产过程中不可能,因有瞬间高温灭菌,估计是在后处理阶段发生的。”国内一家大型外资乳企专业人士向记者说,后期被污染的情况,一是可能开封后没有保存好,导致有异物进去;二是在奶粉罐装过程中,生产环境被污染所致。还有可能是包装物本身有异物存在。不过,该人士强调,按常理来说,这样的比例极少,应属于“偶然”。
  
  据悉,奶粉产品在出厂时都会检测,合格后才放行,为何在出厂时没有发现问题?对此,广东一位食品质检中心负责人表示,出厂抽检都是随机抽,抽检一个或几个样品,若样品合格,就会判断整批次产品合格而放行;此外,抽检时检测的是蛋白质含量、重金属含量等,若是有异物也未必发现得了。
  
  这两年,在媒体上或网上论坛常常出现“品牌奶粉出现虫子”事件,这使国内本来就对食品安全敏感的消费市场产生很大的负面效应,影响了消费者对乳制品的消费信心。对此,王丁棉指出,据他了解,“奶粉出现虫子”的消费投诉,大部分是“恶意消费”,即有部分不良消费者借此敲诈勒索企业。
  
  此外,该人士还表示,还有一种可能,不排除还有部分不良商家生产的假冒产品,由于生产环境恶劣,使异物进入奶粉里。“两年前我就知道业内有人高价收购知名品牌奶粉罐,收购后用以生产假冒产品,这些假冒奶粉仿真度极高,普通消费者难以辨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