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秋季进补血燕易变蓝血人

phoebe| 2011-09-23 13:34:24
阅读()

  秋意日浓,天气愈来愈干燥,不少市民喜欢进食燕窝滋润。但科技大学抽查市面燕窝,全部样本含有亚硝酸盐,尤以血燕最严重,最高含量达每公斤6,429毫克,有专家指出,摄取如此高剂量的亚硝酸盐会影响红血球携氧功能,出现急性中毒,令人患「蓝血人病」,严重者可窒息死亡。他表示,市民只要将燕窝长时间浸泡可令97%亚硝酸盐溶解,建议例如进食血燕前必须浸泡逾15小时。
  
  香港科技大学中药研发中心从上环、西环及中环10多间海味店购买47个燕窝样本,当中17个为血燕、6个为黄燕及24个白燕,原产地分别来自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及越南。结果发现,全部样本均含亚硝酸盐,含量介乎每公斤2.46毫克至6,429毫克。
  
  研究人员曾赴马来西亚及印尼收集10个未经处理的天然燕窝,发现当中也含亚硝酸盐,含量介乎每公斤100毫克至5,000毫克。研究员在当地收集10个燕子粪便样本,同样发现含亚硝酸盐。香港科技大学中药研发中心主任詹华强表示,亚硝酸盐天然存在于周围环境,并可于动物体内产生,他估计,燕窝有可能被燕子粪便所污染,才会含亚硝酸盐。
  
  浸泡15小时可安全食用
  
  研究人员将燕窝样本以清水浸泡3至15小时后,亚硝酸盐已溶解97%,可安全食用。詹华强表示,不同燕窝的亚硝酸盐含量不同,因此所需浸泡时间亦有异,他建议血燕需浸泡15小时、白燕浸泡3小时,而黄燕则浸泡10小时。
  
  长食积聚体内易患癌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食物及药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陈恩强表示,过量摄入亚硝酸盐可引致「正铁血红蛋白血症」,患者会感头痛及呼吸困难,皮肤呈紫蓝色,即是俗称的「蓝血人病」。他表示,成人每公斤体重摄取10至100毫克亚硝酸盐,有机会出现急性中毒,甚至致命。他指出,长期汲收亚硝酸盐,可能会在体内积聚致癌的亚硝胺,增加患癌风险。
  
  最近有报道指内地的燕窝亚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香港中药联商会辖下专业燕窝商司库韩曙光表示,有关消息自6月传出后,业界生意额比去年同期下跌50%,其中内地客消费更下跌60%。韩曙光指出,科大的研究证明燕窝经妥善处理后可安全食用,呼吁市民不用过分忧虑,紧记进食燕窝前必须浸泡和炖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