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漂白莲藕不检测 市场检测真牛!

newvivi| 2011-09-05 17:11:59
阅读()

  有读者近日致电本报,透露广州石牌市场有档口出售漂白莲藕。8月22日下午,记者前往报料人所说的石牌市场一探究竟。石牌市场中有六家档口售卖莲藕,有两家是带泥的,其余都是不带泥的,其中有两家莲藕特显粉嫩、鲜亮。这种莲藕很明显“加工过”,削掉了头尾,只剩下中间部分出售,表皮摸上去湿湿的。挑选过程中,记者还特意拿起来闻了一下,发现并无明显异味。记者于是买回了一根粉嫩白皙的莲藕,准备拿到检测处检测,可是那时检测处已经下班,唯有等第二天。

 

  翌日早上,这根看似新鲜的莲藕在切口处和表面出现了多处溃烂,褐色表皮布满整个藕身。记者在当天早上7时再次前往昨天购买莲藕的档口,记者发现昨天买的同款莲藕,在该档口仍有出售,其中有两根还是记者挑选过并最终放弃的。但奇怪的是,放在档主这儿过夜的莲藕没有腐烂,这些“隔夜”莲藕虽有少许褐色表皮,但并未如记者买回家中那条出现溃烂现象。

 

  小知识

  漂过的莲藕多有酸涩味

 

  记者从记者网上翻查资料得知,为了使莲藕看起来卖相好,全国各地均有出现过漂白莲藕的现象。漂白药水主要使用工业柠檬酸、亚硫酸盐和漂白粉等,这种漂白过的莲藕食用时多有酸涩的味道。

 

  有专家表示,如长期摄入亚硫酸盐等添加剂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轻则恶心、腹痛、胃部不适,重则损肝伤肾。

 

  菜贩:莲藕泡药水后鲜亮粉嫩

 

  记者随后来到另一档卖莲藕的档位,这里销售的莲藕浑身泥巴,看起来确实不够靓,但却是主妇“至爱”。在广州,大多数家庭买菜,就是买这种莲藕的。记者趁机问了一下档主,漂白莲藕一事:

 

  羊城晚报:你有没有听说过莲藕泡药水的事情?

 

  档主:知道啊,莲藕泡过药水之后看起来鲜亮、粉嫩,卖相比较好。泡过药水的莲藕如果放在箩筐里,流出来的水凝结在箩筐底,就像给地面盖了章一样,地上的水泥都会跟着起泡泡,很难清除。如果经常清洗泡过药水的莲藕,手也会掉皮。

 

  羊城晚报:那你知道药水成分是什么吗?

 

  档主:不知道,是一种像味精一样的白色物品,一点点就可以漂白一大筐莲藕。

 

  羊城晚报:带泥的莲藕和不带泥的莲藕哪种拿货贵一些?

 

 

  档主:带泥的贵一点,但容易保存;不带泥的表皮容易发黄,发黄了放进水里,泡一个小时左右拿出来就白了。

 

  羊城晚报:市民吃这种漂白过的莲藕对身体应该有影响吧?

 

  档主:听说有,所以有些熟客,我都会建议他们不要买那种莲藕。

 

  市场检测处:只负责检测农药

 

  记者接着来到市场的检测处,但他们的回答实在令人不太满意。

 

  羊城晚报:我昨天在这个市场买的莲藕,今天已经烂掉了。有报料说,这些不带泥的莲藕是用药水泡过的,这里能不能检测?

 

  检测处:烂掉了可能是因为有些档主为了加重秤头泡过水,不容易保存。至于有没有药水,这里没法检测,去防疫站可能可以检测出来。

 

  羊城晚报:那这里是检测哪些内容的?

 

  检测处:主要是检测蔬菜的农药残留,鱼等肉类的甲醛含量以及米粉等的吊白块现象。

 

  羊城晚报:检测处是免费对市民开放的吗?

 

  检测处:一般情况下不对市民开放,主要用于抽查市场内的肉菜是否合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漂白莲藕 农药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