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浙江金华豆腐鱼连续5年被检出有甲醛

newvivi| 2011-09-06 10:38:10
阅读()

  不少食客眼中,肉质娇嫩、口感滑溜的龙头鱼是一道美味佳肴,生活中,大家都以“豆腐鱼”这个形象好记的名字来称呼龙头鱼。但是,美味的鱼,现在却让人不敢放心吃,上周六,金华市工商局直属市场所的工作人员到兰溪门菜场进行了一次抽检,发现豆腐鱼的甲醛含量又一次超标了。

 

  “金华市面上的豆腐鱼,几乎百分之百都是甲醛超标的。”工商局直属市场所副所长章绍华表示,检测五六年来,经常能查到超标的情况,他们正在考虑向局里建议禁止销售豆腐鱼。

 

  5年来豆腐鱼中

  屡屡被检出有甲醛

 

  2006年,甲醛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定为一类致癌物,它按一定比例溶于水后,就形成了福尔马林。

 

  “我基本不吃豆腐鱼的,也叫家人朋友不吃。”检测员邱日增说,根据有关规定,食品中是不能添加甲醛的,像豆腐鱼这类食品,甲醛的含量应为零。

 

  据介绍,豆腐鱼的甲醛含量列入检测也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了,金华市区规模较大的15个市场、11个超市,全都是金华市工商局直属市场所经常性检测的场所。

 

  “五六年前,刚开始检测到甲醛的时候,每个菜场超市都在卖豆腐鱼,量还不少。”章绍华告诉记者,“检测出来有甲醛以后,我们马上就销毁还在卖的豆腐鱼,不过数量都不大,一般一个摊位就四五斤。”

 

  现在,销售豆腐鱼的摊点比过去明显减少,主要分布在4个菜场、2个超市中。

 

  “在5年前,一公斤豆腐鱼里面大概会有50毫克甲醛,现在检测出来每公斤在20毫克左右。”检测车负责人赵庆成说,第一次发现摊点的豆腐鱼含有甲醛,一般会对豆腐鱼进行销毁,对摊主进行教育。此外,还有立案查处、罚款等行政手法,主要是针对多次违规的摊主。

 

  章绍华说,工商局直属市场所能做的就是加大对豆腐鱼的检测力度,“现在我们去市场,已经很难看到豆腐鱼了,整个市区里,卖豆腐鱼的摊点只有这么几个了。”

 

  菜场已紧盯豆腐鱼的检测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金华市区高畈路上的高畈菜场,这里有两家摊位在卖豆腐鱼。

 

  “我们家的鱼很新鲜的,别人都加染色剂,我们的没有。”一个摊主大妈向记者招呼生意,“很新鲜的,早上刚捕来的,买两条吧。”她摊位上的豆腐鱼每一条都张着嘴,肉质白嫩,看不出死去多久了。

 

  在兰溪门菜场,记者转了一圈后,也找到了一个卖豆腐鱼的摊位,“9块钱一斤,肯定新鲜的。”卖鱼的小伙很主动地跟记者招呼。记者发现,这里的豆腐鱼肉色与高畈菜场的比,显得红了一些,卖相上也差了些许。

 

  当然,光从外观上,记者无法看出豆腐鱼中是否添加过甲醛。

 

  “我们菜场每天都会对菜进行抽检。”兰溪门菜场负责人程航告诉记者,菜场检测室里用的药剂和市场所都是一样的,也经常会查出摊点上的豆腐鱼有问题,但检测结果也不是绝对的,“这次销毁了,不能说他下次卖的也一定有甲醛。比如今天,我们检测到摊位上的豆腐鱼就不含甲醛。”

 

  这种检测结果让程航也头疼不已,在现行的规章制度下,菜场要紧盯对产品质量的检测,在保护市民食品安全的同时,也保护着商贩的经营利益。

 

  “菜场中是会有检测,但因为是定性检测,对于甲醛含量不高时,比色卡显示不明显,会标明为合格,但即使浓度再低的甲醛含量,也是不允许的。”章绍华说,检测人员的业务水平、认真程度等的差别,都会对检测结果造成影响,“但是肯定的说,市场上的豆腐鱼,都是有甲醛的。”

 

  有的鱼刚捕上来就加甲醛

 

  很多人可能想象不到,鲜美细嫩的豆腐鱼怎么会和甲醛扯上关系。

 

  “豆腐鱼很容易死,离开水没多久就会死掉。”市场所检测员邱日增告诉记者,从海边的渔场到金华,开车最快也要四五个小时,“为了防止它们在路上腐烂,很多搞运输的人就会加些甲醛到装豆腐鱼的桶里,有的甚至是刚把鱼捕上来就加甲醛。”

 

  “金华市场上的豆腐鱼大多来自浙东沿海,豆腐鱼的甲醛添加源头不在金华,要在市场上彻底整治这样的现象,难度不小。”金华市工商局直属市场所副所长章绍华告诉记者。

 

  在检测车负责人赵庆成他看来,如果要买到不含甲醛的豆腐鱼,办法就是冷冻:“运输过程中一直用冷冻的办法,大的渔船上都会有冷冻设备,豆腐鱼捕上来的时候就冷冻起来,这样运到金华,可能肉质的口感会差一些,运输成本、价格都会高一些,但是能保证不含甲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豆腐鱼甲醛超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