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燕窝,揭秘“血燕”制假黑幕!

phoebe| 2011-06-04 09:30:43
阅读()

  


  专家提醒颜色很均匀很鲜红的血燕不要买

  继“染色馒头”后,近日又曝出“染色燕窝”。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染色血燕”检出高浓度亚硝酸盐,专家提醒消费者亚硝酸盐摄入过量或致死。 


  亚硝酸盐:也被称为工业食盐,在食品生产中亦用作食品着色剂和防腐剂。但是具有很强的毒性,摄入过量会引起中毒甚至死亡,长期食用含有过量亚硝酸盐的食品将会增加患癌风险。
  
  记者昨日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承担的“燕窝及其制品的真假鉴别方法研究”项目课题组首次从一些所谓“血燕”、“黄燕”等染色燕窝中检出高浓度的亚硝酸盐,有的含量甚至达到几千毫克/公斤,对人体危害相当大!据此,各地海关销毁、退运了多批“血燕”。
  
  广州市面血燕也有染色的
  
  据介绍,查获的染色燕窝,大部分都是用白燕窝染色而成,“而且为了追逐更高的利润,不良商家所用的白燕窝都是质量差、外观不好看的低价白燕窝,所含的亚硝酸盐的含量都很高,有的甚至达到了几千毫克/公斤,对人体危害很大。”不过,并不确定是直接用亚硝酸盐染色,还是染色过程中发生化学反应而残留的。
  
  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2007)严格限制亚硝酸盐仅作为肉类等少量食品的护色剂,限量为70毫克/公斤,其他食品(包括燕窝)不允许添加。
  
  “广州市面上销售的血燕,确实也有由白燕窝染色而成的情况存在。因为白燕窝和血燕的平均差价,每公斤达到1000~2000元。”广州海味干果商会秘书长伍惠汉直接指出,如果街坊购买燕窝,不推荐购买血燕。
  
  “5000美金可学燕窝染色”
  
  据检验检疫系统的专家提醒市民,购买血燕,一定要警惕颜色很均匀的,很鲜红的,真正的血燕应该是褐色的,颜色不均匀的。“现在燕窝染色的工艺很先进,而且不会掉色,在印尼,5000美金就可以学习燕窝染色。”
  
  据介绍,燕窝主要产于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年产量已达数百吨。中国大陆已经成为第一大燕窝消费地,年销售额高达数百亿。但与蓬勃发展的燕窝市场相比,国内外相关检测技术滞后于市场消费。相关评价方法、评判标准和检测手段的缺失,导致市售的燕窝产品良莠不齐,消费者难辨真伪,政府监管部门无从执法。
  
  该燕窝鉴别方法全国首创
  
  “燕窝及其制品的真假鉴别方法研究”这一科技项目课题组近一两年多次从送检的一些所谓“血燕”、“黄燕”等染色燕窝中检出高浓度的亚硝酸盐,而该研究结果也是该课题组全国首次发现的,据此成果,各地检验检疫和海关销毁、退运了多批“血燕”。
  
  据介绍,方法确定采用分光光度法、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与分子生物学结合来鉴定真假燕窝,可以有效分辨人为加入的掺假物质和天然存在的营养物质,而且还可用于大量样品的快速测定。
  
  燕窝常见制假
  
  以次充好伎俩
  
  染色:将卖相不好的燕盏染成血燕盏和黄燕盏;
  
  漂白:将深褐或杂黑颜色的燕窝用双氧水全部或部分漂白;
  
  掺涂胶体:将薯粉、鱼胶、果胶、猪皮胶、海藻胶、白木耳胶、树脂等掺涂在燕盏表面,令燕盏看起来光亮厚密,增加重量;
  
  掺粘:将劣质的毛燕、草燕、燕饼掺粘到优质的燕窝上增加重量。

 

 


  ——消费者最热门的问题——


  “血燕的效用真的很好吗”
  
  尽管没有中医文献的支持,也没有西医临床的科学证据,融情纯燕窝对此不敢武断结论,既然大自然赋予其独特的颜色,应该会有其与众不同之处的。
  
  “如何鉴别真假血燕”
  
  真假血燕的鉴别特别的简单,可用看、闻、问、比四个字概括:
  
  其一是看盏型,血燕是洞燕,如果形状形同屋燕,则是假血燕无疑;
  
  其二是闻味道,既然是发酵鸟粪熏蒸的,必然有鸟粪味道残存,但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需要把血燕用水打湿后才能捕捉到鸟粪的臭味;
  
  其三是问产地,如果产地是印尼,且可大量供货,绝对是假血燕,如果是马来西亚,尤其是泰国和越南的洞燕,则很可能是真血燕;
  
  其四是比价格,如果血燕的价格只是略高于白燕盏,则是假血燕无疑。

  
  “买血燕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购买血燕时,注意事项包括:
  
  一、切勿贪图价格便宜,纯正洞血燕的价格远远高于白燕盏。
  
  二、切勿以品牌定品质,中国绝大部分药店和燕窝连锁店均有假血燕销售;
  
  三、切勿儿童、孕妇和老人食用,这三类人群对食品卫生安全要求高。
  
  “已经买到的假血燕,能有办法帮助去处有害成分吗?”
  
  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假血燕的有害成分是无法通过冲洗彻底去除的,而另外的一种常用方法—高温消毒,对燕窝有不适用,因为燕窝在温度高达120度时,营养基本都消失了,持续的高温情况下,燕窝会化成糊状物,没有任何口感而言。
  
  “买假血燕,如何维持自己权益呢?”
  
  尽管国家还没有制定可行的燕窝品质标准,各地的消费者服务和食品卫生监管部门已经对燕窝的食品安全问题开始高度关注,只要你保留好购买票据和相应的包装,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或者求助媒体,一定会得到满意的答复。贩假者毕竟理亏,不敢过于店大欺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