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瘦肉精”利益链

phoebe| 2011-03-28 09:51:08
阅读()

 


源头——黑贩


解读:即使国家明令禁止,然而高暴利的诱惑让有些饲料生产企业或经销商仍将违禁药品制成无标签的小包装私下交易,有的养猪企业或专业户直接购买盐酸克伦特罗原药自行配制的现象屡禁不止。据内情人透露“瘦肉精”一般不会被明目张胆地叫卖,而是称为“肥猪宝”。“瘦肉精”的交易极为隐蔽,商贩往往将其制成无标签的小包装私下交易,由负责调猪的经纪人卖给养殖户。

 

 


饲养——养猪户


解读:“瘦肉精”喂出的生猪出栏价格比普通猪每公斤贵0.4元左右,以每头猪出栏时100公斤计算,一头猪能够多卖四五十元。一般一个小养殖户养百来头,能多卖4000来元。

 

 


收购——生猪经纪人


解读:普通猪吃了“瘦肉精”,往往就半个多月,便可成为瘦肉型猪,成本也就七八元钱,但净利能有个十来元。数量再多些,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挣个几千元。

 

 


加工——动物检疫中心


解读:每头猪花两元钱左右就能买到号称“通行证”的检疫合格等三大证明,再花上一百元打点各界的检查站,便可以一路绿灯送到一些定点屠宰场,无需检测“瘦肉精”,每头猪交10元钱就能得到一张“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有了这张证明,用“瘦肉精”喂出来的所谓“健美猪”就能堂而皇之地进入市场销售。

 


市场——购买
解读:按照当前猪肉市场价格测算,因为瘦肉精的使用,每头猪单单因此而将多获得50~80元的利润。所以,尽管国家明令严禁使用瘦肉精,但在一些地方,却屡禁不止,所以大家在选购猪肉时要小心啦。现在,一种据说可以精确检验瘦肉精的检测卡在淘宝等电子商务网站上热卖,但专家说了验瘦肉精的检测卡准确性还有待于考证。瘦肉精检测卡,是不是跟“精准的”验钞笔一样?最后还得用人工识别假币。所以,最好的检测方法还是跟着经验老道的行家学习如何辨别瘦肉精猪肉吧!

  首先,看猪肉的颜色,一般情况下,含有瘦肉精的猪肉特别鲜红、光亮;还可以将猪肉切成二三指宽,如果猪肉比较软,不能立于案上,可能含有瘦肉精;
  其次,如果肥肉与瘦肉有明显分离,而且瘦肉与脂肪间有黄色液体流出则可能含有瘦肉精。
  第三,在选购猪肉时皮下脂肪太薄、太松软的猪肉千万别买。瘦肉精猪因吃药生长,其皮下脂肪层明显较薄,通常不足1厘米;正常猪在皮层和瘦肉之间会有一层脂肪,肥膘约为1cm-2cm,太少就要小心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