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痘霜含禁用抗生素 市面未见网上有售

园园熊| 2014-06-27 15:18:46
阅读()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对祛痘、祛斑类化妆品的抽检结果,在抽检的样品中有6批产品被检出禁用物质。随后,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并未在市面上发现问题化妆品,但在淘宝等网购平台却发现该类化妆品仍在销售。

 

据悉,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抽检结果中,契尔氏雪盐止痘祛印膏、苗老祖祛印精华液、苗老祖祛印精华液、白天使小菁清痘王、龙医生痤疮露均检出禁用物质“甲硝唑”;龙医生痤疮露、草本祛痘益肤霜检出禁用物质“氯霉素”。

 

食药监总局表示,抗生素类药物属于处方药物,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方可使用。如长期使用添加抗生素的化妆品,可能引起接触性皮炎等不良反应,表现为红斑、水肿、糜烂、脱屑、渗出、瘙痒、灼热。氯霉素还会使白细胞减少,抑制骨髓,造成肝损害。长远看,抗生素容易造成细菌耐药性增强,使得药效降低而延误治疗,导致严重的社会问题。

 

此外,食药监总局指出,广州市雅兰丝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东方凯莱化妆品有限公司涉嫌无证生产,要求对其行为及其生产的全部产品依法严厉查处。

 

市面未见问题产品但网上有销售

 

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商超,未见问题产品在售。在广州市广百商场,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我们对品牌进驻都有严格要求,一般都是知名品牌。在大型商超,基本不会有这类问题化妆品。”而在天河区内多家美容化妆品商店,记者都未发现此类商品销售。

 

不过,问题化妆品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仍然有销售。上午12时,记者查询淘宝等电商销售平台,发现多款契尔氏雪盐止痘祛印膏在销售,网店地址为广州、福建等地,其中一家网店的成交额达到140余件,最近成交时间则为24日。但当下午17时记者再次查询时,涉及广州网店的该款产品全部下架。

 

此外,记者发现,在被公布涉嫌假冒的广州市雅兰丝化妆品有限公司官网上,多款“山寨”产品销售,极易与市面上多款知名品牌化妆品混淆。

 

涉粤不合格品5批次为假冒产品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食药监局获悉,对于涉及广州市7家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抽检情况,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经组织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核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对广州市望莎精细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不合格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其他5个抽样不合格产品,则涉嫌为假冒产品;其中,经核查相关信息并对现场进行检查,标示的广州市雅兰丝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东方凯莱化妆品有限公司不存在;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已函告产品抽样所在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跟进核查,追查涉及产品来源,打击违法行为。

 

相关新闻:化妆品汞超标 如何避免买到含汞化妆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