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颜料重金属超标 孩子作画恐患癌

园园熊| 2014-04-01 11:22:14
阅读()

 

儿童节就快到了,为了保护儿童的健康,消基会对于市面上的水彩、压克力颜料、广告颜料,进行大抽查,抽查项目包括重金属、塑化剂、甲醛等等,虽颜料厂商都能符合相关主管机关的规定,但根据消基会所抽查的26种样品当中,却有高达20项产品标示不合格,目前已函请主管机关处理,并对此些厂商进行开罚!

 

这一瓶瓶颜色多彩绚烂的颜料,是许多孩童拿来上美劳课的主要工具之一,但放任孩子肆无忌惮的使用,真的会没有问题吗?消基会因此实地于2014年2月间,至台北市、新北市及台中市的量贩店、文具行及美术社等通路购买,共计购得26件样品,包括3件水彩、10件广告颜料、13件压克力颜料,进行测试。

 

重金属、甲醛含量虽都合规定 但却不可轻忽

 

其中发现水彩、广告颜料和压克力颜料,有6件样品检出300 ppm以下游离甲醛;11件检出铅,15件检出汞,1件检出镉,4件检出砷;还有5件压克力颜料检出小于10 ppm的芘等等,虽这些颜料的重金属物质,与挥发性物质皆符合标准,但也正表示著,颜料里头的确含藏许多重金属,以及甲醛等致癌物质

 

值得注意的是,甲醛会对皮肤及黏膜具刺激作用,可能造成水肿、发炎、溃烂,长期在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下接触高浓度甲醛,可能会增加罹癌风险,呼吁民众孩童在作画时,务必把窗户打开,维持通风!

 

另外,汞具有很强的神经毒性,过量的重金属汞,会导致慢性中毒,长时间暴露在高汞环境中可能导致脑损伤和死亡。镉与硫反应生成黄色的硫化镉,可作为颜料,镉多半经由消化道或呼吸道吸收进入人体,会在肾脏中累积导致泌尿系统的伤害,还会取代骨骼中的钙,造成骨骼软化(痛痛病)等问题。

 

孩子勿边吃东西边画画 恐把大量重金属吃下肚

 

因此提醒民众,当孩子自使用颜料时,务必保持通风,让甲醛在室内飘散的浓度降到最低,也勿让孩子边吃东西,边用水彩颜料画画,减少吃进多样重金属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避免直接用手指来涂抹颜料或用嘴来弄尖画笔,也不要将画笔或其他工具含在口中,才能够让孩子作画之馀,也能兼顾健康与安全!(来源:优活健康网)推荐阅读:专家指出烤腰子越吃肾越虚 内脏重金属含量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重金属 颜料 患癌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