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装曝含多种环境激素和塑化剂等毒害物

喵酱| 2013-12-30 11:58:48
阅读()

 

12月17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京发布《童流河污—中国童装重镇产品有毒有害物质残留调查》。该报告称,在中国两大童装重镇浙江省织里镇和福建省石狮市生产的童装样品上,随机抽样发现残留有多种环境激素和锑等有毒有害物质,童装生产用料以及生产流程与成人服装无异,缺乏有效监管。因此,绿色和平呼吁政府尽快完善对童装中有毒有害物质的监管,并从源头控制其使用和排放,为童装“祛毒”。

 

部分样品残留高含量塑化剂

 

今年6月到10月,绿色和平购买了85件产自浙江织里镇和福建石狮市的童装样品,适用儿童年龄范围从6个月到10岁,送往欧洲和香港的独立第三方实验室进行分析检测。其中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的检出率过半,有害物质锑的检出率超过90%,并且在2件样品中检测出超过1000mg/kg的邻苯二甲酸酯,最高的一件含量达到17000mg/kg。

 

NPE是公认的具有持久性和生物累积性的环境激素;邻苯二甲酸酯俗称“塑化剂”,是一种具有生殖毒性的环境激素。这些有毒有害物质残留在产品中,经皮肤和口腔与儿童接触,可能造成健康隐患。

 

民间呼吁童装禁用环境激素类物质

 

据了解,织里镇和石狮市是中国最大的童装生产地,市场覆盖全国98%的城市,产品占到全国童装年产量的40%左右。“这是纺织行业普遍存在问题的一个缩影。”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张淼称,“由于生产流程中缺乏对有毒有害物质的控制和监管,导致大量有毒有害物质排入江河并广泛残留在产品上。”

 

据了解,中国纺织行业消耗了全球42%的纺织化学品,主要用于服装面料生产所使用的染料和助剂。绿色和平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出台相关法规,禁止壬基酚聚氧乙烯醚、邻苯二甲酸酯等环境激素类物质在童装中的使用。

 

今年5月,中国国家质监总局下属的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儿童家长提出一个指导意见,建议家长们“购买不含荧光增白剂或涂料印花的浅色儿童服装。”中国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今年6月份的抽样调查发现,38%的童装不符合质量标准。(来源:广州日报记者王鹤通讯员张其明)更多精彩请浏览:不合格童装危害大 婴幼儿专用品质量令家长担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