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半数有机溶剂胶粘剂可引起“胶水中毒”

cuteyy| 2012-06-05 07:58:09
阅读()

  据广州市工商局抽检发现,广州市场半数有机溶剂胶粘剂不合格,而不合格的有机溶剂胶粘剂可以引起“胶水中毒”,造成多个脏器损害,甚至可引起猝死。

 

  广州市工商局4日公布该市流通领域有机溶剂胶粘剂抽检情况。结果显示,抽检的29批次样品中不合格的16批次,不合格率达到55.17%,情况令人堪忧。

 

  今年年初,广州发生30多名外来工“胶水中毒”并导致4人死亡事件,这些事故集中发生在箱包、制鞋、皮具等使用有机溶剂粘胶剂的行业。针对这一情况,广州市工商局委托相关机构对该市专业市场、专卖店等经营业户开展了质量监测。

 

  本次抽检主要针对有毒有害物质,检测项目涉及苯、甲苯+二甲苯、正己烷、总挥发性有机物、甲醛、卤代烃等。经检验,29批次样品中不合格的有16批次,不合格率55.17%。

 

  本次抽查发现9批次产品卤代烃超标。卤代烃能引起各种神经系统疾病,对皮肤、呼吸道粘膜和眼结膜具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卤代烃急性中毒可引起神经系统、心、肺、肝、肾等多系统多脏器损害,甚至可引起猝死。广州“毒胶水”事件就是指卤代烃中毒。

 

  本次抽检还发现10批次产品甲苯+二甲苯超标,占总批次比例达34.48%。工商部门表示,一些厂商为了规避现行标准和降低材料生产成本,使用二甲苯、甲苯代替纯苯制作各种粘合剂。甲苯、二甲苯可使人食欲丧失、恶心、呕吐和腹痛,可引起肝肾可逆性损伤,同时对眼及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引发过敏性哮喘。

 

  此外,本次抽检有3批次产品总挥发性有机物超标,可引起皮肤损害、刺激作用、窒息、肺部疾患等;另有3批次产品苯超标,长期吸入会引起慢性中毒,对人体造血系统、神经系统造成损伤。

 

  广州市工商局表示,抽检中有国际品牌、中国驰名商标以及广东省名牌的商品,检验合格率较一般品牌好,该局建议消费者选购大品牌产品,以免有害物质影响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