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漆筷子含重金属或带来健康威胁

jswei69| 2012-04-09 15:41:04
阅读()

  我国是一个特色的国家,筷子比刀叉更常用,而且出门在外喜欢使用一次性或者经过消毒的筷子,但是我们却不知道,有一些筷子却涂有油漆,对人体会产生严重的危害。

 

  目前市场上筷子尤其是彩色筷子种类非常多,记者走访了乌鲁木齐市商贸城等地的家居用品店看到,不同款式的彩色筷子都有出售,看着都非常的漂亮,彩色筷子有的是塑料做的,有的是木制筷子涂了一层油漆。一些涂了漆的竹木筷售价不菲。例如,浙江某品牌不上漆的普通竹木筷,十双筷子售价为15块钱;而同样规格材质包装的筷子,因为有彩色花纹,价格就贵了5块钱。但记者发现,这些涂漆的彩色筷子,大部分包装上都没有说明油漆成分、生产标准;一少部分彩色筷子的包装上有“筷子表面保护层为环保漆,无毒无味”这样一些信息。

 

  在采访中,一位筷子店的老板说,目前没有专门针对筷子使用的油漆。如果有,也需要从食品中提取天然色素,这个过程太复杂,成本也很高,所以使用天然色素生产的彩色筷子在市场中非常的少。乌鲁木齐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国家只是对一次性筷子有相关的标准要求,而对筷子用漆还没有明确规定和标准,但大部分油漆中含有一些有机溶剂和重金属,甚至包括对人体有害的铅、汞等金属元素,对身体健康有危害,建议市民最好不要选择这种涂油漆的筷子,最好选择合格的竹质或木质而且不上漆的筷子,并且经常对筷子进行高温消毒。如果有条件还可以选择金属筷子,清洗起来非常方便,也非常易于消毒。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金属筷子的导热性比较好,吃烫的食物时要小心烫伤嘴。

 

  微微健康网:筷子是离我们生活最近和使用最频繁的物品,因此,在选择筷子的时候还是要多加注意,千万不能因为时尚而选用五颜六色的筷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