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双酚A奶瓶有“召回令”无时间表

newvivi| 2011-09-22 14:34:21
阅读()

  含双酚A奶瓶终于停产了!卫生部等6部门规定,自6月1日起禁止生产含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9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此类奶瓶。国家质检总局也发布对婴幼儿奶瓶的监管公告,要求生产企业必须负责召回聚碳酸酯婴幼儿奶瓶和其他含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昨日新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广州一些超市里仍有含双酚A的奶瓶销售。
  
  有“召回令”但无时间表
  
  5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婴幼儿奶瓶监管工作的公告,要求“生产企业必须按照卫生部公告要求负责召回聚碳酸酯婴幼儿奶瓶和其他含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同时严禁将召回的产品作为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的原料”。
  
  不过,新快报记者发现在这份公告中,虽然提及“召回”,却无具体时间表,更无召回细则。在各大论坛上,不少妈妈都表示疑惑。“小犇妈”说:“6月份停产,9月份才禁售,岂不是双酚A奶瓶还能再卖两个月?是不是两个月后才召回呢?”网友“Ma小贝拉Mi”也问:“那之前买下的,可以退吗?”
  
  几家大商场找不到PC奶瓶
  
  “广百所有PC奶瓶都下架了,我们还有十几个存货也不能卖了。”广百中怡店某品牌母婴用品专柜的销售人员表示,自从3月爆出双酚A的PC奶瓶可能诱发性早熟、影响婴儿发育及代谢,欧盟宣布禁产、禁售的消息后,PC奶瓶销量也直线下降,厂家已改用PP(聚丙烯)、还有更好的PES(聚醚砜)等安全材质的产品来替代。
  
  而另一知名大品牌专柜的各式奶瓶均不见踪影。柜台销售人员透露,该品牌奶瓶使用了PC材料,前晚被商场要求全部下架。不过,该品牌销售人员对此则予以否认,解释是“换包装,所以没货”。
  
  在吉之岛、友谊商店等大商场,新快报记者也没有找到PC奶瓶,各个品牌的奶瓶外包装都明确标注“0%双酚A”、“不含BPA”,更有奶瓶外包装注明“不含有干扰内分泌的化学物质(环境荷尔蒙)”。
  
  PP奶瓶与PC奶瓶价格相当
  
  由于未到“禁售”的最后期限,部分母婴用品店仍然销售双酚A奶瓶。在天河南二路的华润万家,一款国产品牌120ml的“PP奶瓶”标价为27元,与PC奶瓶售价相当。“这种PP奶瓶和PC奶瓶价格一样,都是20多元,是不是真的PP奶瓶呀?”准妈妈陈小姐询问销售人员。
  
  对此,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表示,不能仅从价格上辨别是否PC奶瓶。“PP材料1.1万多元一吨,食品级PC材料四五万元一吨,可见PC的成本更高,不能看到价格贵就认为它的安全性更高。”
  
  而在石牌东路惠万家超市,记者发现一款国产奶瓶的产品说明上写有“瓶身采用进口食品级无毒材料聚碳酸酯(PC)吹塑而成”。那这种PC材质是否安全呢?“这是瞎说的,聚碳酸酯是由碳酸和双酚A聚合而成,所有PC都百分百含双酚A!”董金狮明确表示。他还介绍说,奶瓶包装或瓶身底部通常会有一个三角符号,里面的数字如果是“58”,就表明含双酚A;如果是“5”,则表示该塑料瓶的材质为PP,不含双酚A。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