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禁用 日化用品含人造麝香可致不育

newvivi| 2011-08-31 14:38:03
阅读()

  人造麝香:夺命芬芳?网传其致癌致不育并非空穴来风,多国早已列为危险品。连日来,一则“空气清新剂中所含人工麝香或影响人类生育”的消息在网上不断翻飞。一波从某网站探索频道开始的人造麝香“疫情”,在短时间内迅速蔓延至洗发液、香水、漱口水、剃须膏等整个日用品行业,这种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人造麝香究竟是何面目?如何“蜕变”为杀手?记者进行了调查。

 


  【调查】

  超市洗化用品多未标注使用人造麝香

 

  连日来,记者奔走于郑州市区华润万家、家乐福、丹尼斯、世纪联华、易初莲花5家超市,遍寻洗发液、花露水、香水、香皂等日化用品的成分表,试图找到网文中的“人工麝香”。

 

  在农业路和中州大道交叉口的易初莲花店和汝河路世纪联华店,记者发现,除了上海某公司旗下的一款花露水品牌系列产品在其成分表中明确写有“人造麝香”外,其他国内诸多品牌的洗发液、去垢剂、化妆品、洗衣液、香水、漱口水、剃须膏等日化用品中,找不到“人造麝香”字样,成分标注大多显示“香精”。而在诸多品牌的空气清新剂中,只有使用说明,没有标注成分。

 

  被访的5家超市日化用品区售货员均向记者表示,从未听说过空气清新剂中含有有害物质。除了丹尼斯超市外,其他4家超市售货员不知人造麝香为何物。

 

  那么,人造麝香究竟是什么东西?

 

  记者走访郑州大学化学系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书胜教授得知,人造麝香虽然带有“麝香”字眼,但大多与天然麝香完全不搭界。人造麝香是一个具有芳香气味的化合物的“团体”称呼,是天然麝香的廉价替代品。香皂、牙膏、漱口水、洗手液、沐浴露、洗发水、洗面乳、柔顺剂、化妆水、剃须膏、洗衣液、空气清新剂等产品中,都有人造麝香的影子。“这种化合物多数有毒并已在诸多研究中被证实有致癌风险。”

 

  针对空气清新剂,张书胜说,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空气清新剂有气雾型和喷雾型两种,但基本上都是由乙醚、香精等成分组成。空气清新剂有两大明显缺陷:不能清洁空气,侵害神经系统。首先,某些化学成分本身就污染空气。其次,芳香剂侵害人的神经系统,刺激呼吸道黏膜。“它只是通过散发香气掩盖异味,给人一种空气已被净化了的错觉。”

 


  【专家】

  人造麝香影响免疫系统,多国早已禁用

 

  资料显示,天然麝香是雄麝鹿的肚脐和生殖器之间的腺囊的分泌物,可以入药也可以制成香料,取1公斤麝香需要猎杀30到50只麝鹿。2003年年底,濒临灭绝的麝鹿被国家列为一级保护动物,麝香也由此成为国家重点、计划管理物资。麝香的国际贸易更是被严厉禁止。于是,人造麝香开始出现,其合成方法极其复杂,原料是石油。

 

  据张书胜教授介绍,从1926年至今已出现108种类似于麝香的化合物,只有11种实现了商品化。目前,人造麝香根据结构不同主要分为三大类:硝基麝香、多环麝香、大环麝香。其中,前两者的结构与天然麝香完全不同,大环麝香则与天然麝香相近,但因提取成本极高,商用的不多。最早取代天然麝香并在日常生活中用得最多的是硝基麝香,硝基麝香中用量最大的是“二甲苯麝香”和“酮麝香”。酮麝香的香气质量比二甲苯优雅,一般被用作定香剂来调制化妆品和皂用香精。

 

  在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周启星教授看来,人造麝香就是工业香料添加剂,用于日用化工行业缘于两个原因:一是具有特殊香味,如动物气味、花香味和水果香味等;二是提香和定香能力较好。

 

  但很快,科学家们又发现,人造麝香给人类健康带来了很多危害,于是将其叫停。

 

  最早明确提出在化妆品、洗涤剂等日化用品中禁用人造麝香的是日本。1993年,日本首次在母乳和脂肪组织中检测出人造麝香残留,认为人造麝香有扰乱内分泌和影响生物荷尔蒙正常发挥作用等副作用,并致癌。1995年,葵子麝香也遭欧盟全面禁用;从1998年起,伞花麝香和西藏麝香也被禁止在化妆品中使用。

 

  挪威2008年开始禁止在消费品中添加18种有害物质,其中就有用量最多的二甲苯麝香和酮麝香。

 

  2008年6月,欧盟化妆品法规又将二甲苯麝香与酮麝香划为“限量使用”之列,未来五年内将被“全面禁用”。

 

  《欧盟风险评估报告》在以老鼠为对象的实验中,发现当二甲苯麝香摄取量达到170mg/每公斤体重(公鼠)和192mg/每公斤体重(母鼠)时,老鼠患肝腺瘤和癌症的几率大大提高。即使是摄取量约为上述的一半,也足以使肝脏发生癌变,欧盟将其列为“潜在人类致癌物”。

 

  但在国内,记者在公开资料中能查到的,只有1999年国家关于葵子麝香的禁令。记者发现,在市场上,目前大量使用的仍是二甲苯麝香和酮麝香,产地多分布在山东、江苏、天津和上海。

 

  8月10日~11日,记者分别致电山东以及天津共3家化工企业得知,二甲苯麝香销量最大,酮麝香次之。

 

  张书胜认为,日化行业中使用哪种麝香的决定因素只有一个:成本。最普及的二甲苯麝香最便宜。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人造麝香的致病机理是皮肤吸收、体内富集。人体主要通过肌肤和空气两个途径吸收它。“使用化妆品、香水和洗发液时,麝香化合物的一部分就留在了人体上,直接与皮肤接触。进入体内后造成肝肾负担加重进而影响免疫系统,慢性危害会造成畸胎及肿瘤。”

 

  据介绍,人造麝香在25岁~35岁人群体内蓄积的浓度最高,人体代谢此类化合物的过程非常缓慢。


 

  【现状】

  我国对其毒理研究还很滞后

 

  采访中,多位受访专家表示:日化用品尤其是一些不合格的劣质香水中所含人造麝香能使人类细胞对外来有害物质的防御能力完全丧失。

 

  据了解,制造芳香剂至少需要5000种化学成分,只有不到20%做过毒性试验,结果都含有毒性,被不少国家列为危险品。已有研究发现芳香剂的化学成分对皮肤、肺和大脑的危害尤为显著。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妇女体内蓄积的人造麝香等化学毒素能导致癌症、心脏病、糖尿病、哮喘、过敏性反应、肥胖症、激素紊乱和胎儿畸形等多种疾病,在体内积存还会影响下一代的脑神经发育。”他同时表示,我国对人造麝香的毒理研究还很滞后,现有的数据多来自国外。

 

  据他介绍,去年3月,奥地利维也纳医药大学环境健康研究所检测人员从53名超过50岁的女性身上抽取血样发现,89%的样本中有佳乐麝香,62%的体内有二甲苯麝香。“年纪较大的妇女血液中人造麝香浓度更高,也许跟长期使用护理品有关。”

 

  人造麝香的身份界定很模糊,用于食品是香料,用于化妆品和洗涤剂则是香精。

 

  按照国内有关规定,香精在肥皂中用量为0.03%~0.15%,去垢剂中0.003%~0.015%,香水中0.2%~0.5%,香脂和洗液中为0.01%~0.05%。但普通消费者很难从国内的商品标注上看到该物质的含量,而毒性测试量化目前也有一定难度。

 


  【担忧】

  危害环境,已成新型污染物

 

  记者致电杭州佰标检测技术中心被告知,他们大多接受的是重金属、甲醛和有机化合物等的检测,对洗涤用品中人造麝香含量的检测并不多。

 

  周启星教授还兼任环境污染过程与基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作为我国污染生态专家,他更关注人造麝香大量使用对环境的污染。他说,人造麝香作为一种新型污染物持续不断地输入环境,难降解,易生物富集,对水生生物和人体均呈现一定的生物毒性。研究表明77%的人造麝香经使用后进入生活污水,通过污水系统进入污水处理厂,随着污水污泥的再利用而重新进入环境。

 

  “以前人们一直认为麝香化合物对生物和环境没有毒性,现在这种观点已经受到怀疑,早在1994年,国外就有研究数据表明,人造麝香能诱导其他毒性物质使其毒性增强。”周启星说,目前,国内有关机构在水体、污泥、大气和人体脂肪组织中均已检测到了人造麝香,其对环境的污染主要是城市生活污水、污泥和垃圾填埋。

 

  “人造麝香甚至可以通过大气环流迁移到地球偏远的极地地区,导致人造麝香在全球范围内扩散,增加了进入环境介质、生态系统、食物链和食物网的可能性,最终受害最深的还是处于食物链顶端的人类。”周启星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日用品 人造麝香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