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洗店也有潜规则:肮脏的“老汤干洗法”

mofengyan| 2011-02-23 11:24:00
阅读()

如今,人们的衣物越来越贵,常用的洗衣方法很有可能对衣物造成一定的损坏,所以很多人选择到干洗店洗衣服。特别是一些贵重的衣物,一般人都会选择到干洗店洗涤,这不仅仅是出于对衣物的爱护,也是对干洗店的一种信任,然而如今的干洗店却令消费者们失望了。因为干洗店也有潜规则:老汤干洗法!

昨日,记者从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获悉,节后干洗投诉量虽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仍远高于以往。除了常见的洗丢、洗破、染色、褪色、洗不净的投诉外,有些消费者投诉衣物“越洗越脏”。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部分黑心店主利用“老汤干洗法”浑水摸鱼,欺诈消费者。

  

市民反映

  

干洗不干净,重洗还是脏

  

市民张女士在春节7天长假结束之后,觉得在春节假期的着装“主力”——2件粉红色羊毛呢大衣可以暂时“休息”了,就在2月10号把这两件大衣送到单位附近的一家干洗店,花费近60元准备好好干洗一遍之后收好,留待明年再穿。

  

3天后,张女士满心欢喜去领取自己衣服,虽然第一件衣服洗得不错,但第二件就“悲剧了”——衣服口袋边缘、袖口有些泛黑,袖子翻开一看,更是脏兮兮、黑乎乎的一片。“这可比我送来干洗之前还脏!我当场和店员沟通,她说污渍已经渗透到毛料里面无法洗净。”张女士告诉记者,“我平时穿大衣都是戴着袖套的,这里怎么可能这么黑?一番争论之后,他们终于答应给我免费重洗一遍。”

  

然而“重洗一遍”之后,污黑依旧。“这是我年前才买的大衣,将近1000元呢。”张女士很生气。无奈之中,张女士只有拨打12315投诉电话,请求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帮忙解决。

 

“老汤干洗法”浑水摸鱼

 据了解,“干洗”的过程几乎接触不到水,但却离不开液体,只是把水换成“干洗油”这种有机化学溶剂对衣物进行洗涤,利用“干洗油”将衣服上的油垢和污渍萃取出来。

 目前,干洗店用的干洗油主要是石油碳氢溶剂和四氯乙烯两种。有些不法商家就打起了“干洗油”的主意,通过重复使用“干洗油”以节省成本提高收益。昨天,记者扮做同行,向一位干洗店店主“讨教”节省经营成本的“妙招”。

 “我们业内有个很有名的‘老汤干洗法’。”这位店主告诉记者。“虽然大多数干洗店还是正经经营,但有些黑心店主却会利用这种方法。”

 这位店主介绍道,把衣物放进干洗机的滚筒旋转时,“干洗油”会从上而下淋在衣物上,再通过滚筒将油甩出到干洗机下方的储油箱。洗过的“干洗油”里面会带上原来在衣物上的脏东西,所以通常在洗过一两遍之后,就需要通过蒸馏净化处理把“干洗油”恢复到原有的清澈,才能再次使用。

 “所谓的‘老汤干洗法’就是对洗过的干洗油不经过蒸馏净化,继续多次使用。直到用了一两个月,干洗油实在脏到无法使用了,才拿去蒸馏净化。”这位店主说,“这是因为目前市场上的干洗油主要有石油碳氢溶剂和四氯乙烯洗剂两种。每公斤价格接近20元,远高于论吨来卖的水价,再算上干洗油的蒸馏净化时间往往要几十个小时,耗时耗电还耗油。这样做可以节省不少成本。”

 “但是干洗油越用越黑,洗出来的衣服不会脏到被发现吗?”记者问。

 “所以这里就要注意‘因材施用’了。越脏的干洗油就用来洗颜色越深的衣服,浅色的衣服就得用还没那么脏的干洗油。”这位店主告诉记者,“如果是经过‘老汤干洗法’洗过的衣服,放进清水浸一下,很快就会发现水变黑。但一般拿去干洗的衣服都忌水,所以很少有人这么试,也给了某些黑心店主可乘之机。”

 这位店主特别提醒道,经过“老汤干洗”的衣服纤维内部混杂了大量污渍、油垢,很不卫生,“但是据我了解使用‘老汤干洗法’的黑心店主在厦门并不多见。而且新的干洗机都带有自动蒸馏干洗油的功能,也使得‘作弊’空间越来越小了。”

工商提醒:高档衣物记得保值

  

鉴于节后的干洗投诉高发期,12315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

  

在送洗衣物时,应与收件员现场核实干洗衣物的情况,还要记得取出衣物内的贵重物品、重要凭据;干洗前,应认真了解并确认干洗衣物的洗涤方式,并在单据上有明确的文字体现;取件时,一定要现场仔细检查,发现问题现场指出,并索回取衣凭证,以便维权有据可依;尽量选择有质量保障的干洗店,办理预交金额较大、消费跨越时间段较长的洗涤卡时需谨慎,避免被一些不法商家“放鸽子”。

  

此外,按照《福建省洗染行业服务纠纷调解办法》的规定,消费者在送洗千元以上高档衣物时,经营者应当主动征得消费者同意,双方做出书面保值约定,保值的衣物价值应根据消费者的报价,双方同意后在洗衣凭证上约定值额,并经双方签名生效。工作人员提醒,“保值的费用最多不得超过双方议定衣价的5%。”

如同张女士的遭遇,恐怕有很多人都经历过。干洗店的这种做法相信有很多人也是异常痛恨的,本来不脏的衣物被洗后反而脏了。这不仅让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失,也很有可能危害消费者的健康,若是穿上这不干不净,满是脏东西的衣服后生病了,该找谁去好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